“看见乡村”公益拾年摄影展开展

2019-09-02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王烨捷)日前,“看见乡村”公益拾年摄影展在上海拉开帷幕,摄影展展出了宜农贷10年金融扶贫历程的珍贵影像。

宜农贷是宜信公司于2009年推出的公益助农项目,社会爱心人士可以通过宜农贷平台将资金出借给贫困地区需要帮助的农村借款人,支持他们发展生产、改善生活,最低出借100元。借款不以盈利为目的,出借人收取参考年化2%的低息回报,使受助农户自己承担起改变生活、创造价值的责任。10年来,宜农贷共发动超过18万爱心人士出借资金,累计出借金额超过3.5亿人民币,直接受益农户超过29,000位。

为了让公益透明看得见,宜农贷组织“宜农万里行”活动,带领爱心出借人前往欠发达地区考察信贷助农成果,本次摄影展出作品大多拍摄于“宜农万里行”期间。截止2019年8月,宜农贷共计组织 132次助农考察体验,行程 380,000 余公里,共 3,316 位助农人士参与。

上海画协海墨画会会长应鹤光是一名爱心出借人,“我们用文化扶贫,让艺术走到乡村的农户家,通过这种方式表达我们的心意,我们更因此了解到造血式扶贫的意义,更有价值和可持续。”据悉,在参与宜农万里行期间,上海画协海墨画的艺术家们用画作记录了他们看见的乡村,这些画作也在此次摄影展中展出。

摄影师黄轩卿经常在中国乡村行走,他认为在万里行行走中看见的乡村无比真实,每个人身在其中都有自己的体会。他在现场也跟与会嘉宾分享了摄影展作品背后的故事,“第一章节叫初见,我们在乡村看见非常壮美的风光,是我们在城市里从未见过的。但是伴随着这些风光的另外一面,就是照片里这些农户的乡愁,是她们贫瘠的生活。”

出借人中有的人偶然接触到宜农贷便没再停止公益的脚步,有的人带领并参与宜农万里行超过百余场,用眼睛和相机记录中国乡村的影像。有的人从小时候开始就储蓄自己的压岁钱出借给农户,希望她们的孩子也能够有父母的陪伴,不再留守。他们都在亲身经历着公益金融给乡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作者:王烨捷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