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工智能“学会”“学得快”,就像是“养孩子”

2019-09-02 | 青年时讯来源: 上观新闻

摘要:“AI开发者日”是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首次设立的特色活动。

AI人才是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根本,“智能”背后全是“人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后一天举行的“AI开发者日”,打造了一场专属于极客们的开发盛宴。这里鲜有西装革履,却也是一场AI科技盛会,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开发者们在此碰撞观点、交流解惑。

作为今年大会首次设立的特色活动,“AI开发者日”创新性地设置了36小时黑客马拉松比赛、4个开发者诊所互动区域、6场演讲单元等环节,汇聚前沿AI技术人才。在6场演讲单元中,主单元围绕开发者们最关注的前沿研究、编程语言、产业应用等热门话题展开,5个子单元则分别涵盖AI+Video、AI+NLP、AI+AR、AI+Bigdata、AI+深度学习框架等热点领域。

想知道世界各地顶尖开发者们如何不断改进人工智能的算法和算力?开发者们可以在“开发者诊所”现场,与百度深度学习资深研发工程师、阿里巴巴高级产品经理等众多一线开发大牛进行现场答疑,面对面交流开发经验。

“就像是养孩子,你会问他,你怎么就学不会呢?做作业怎么就这么慢呢?”阿里云智能计算平台事业部总裁、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贾扬清,这样比喻开发者在改进机器学习算法和算力时的无奈,让人工智能“学会”、“学得快”,就是一个耐心“养孩子”的过程。现场的开发者们点头大笑表示“深有同感”。

在“开发者诊所”,除了“问诊”顶尖AI技术大佬,开发者们还可以感受开源深度学习平台飞桨(PaddlePaddle)如何通过产业实践让世界变得更酷,让生活更有温度;可以了解下一代大数据计算引擎Apache Flink,为何能同时支持流处理和批处理;还可以通过小身材大能量的英伟达智能小车Jetbot 玩转深度学习……此外,活动特设的五大子单元,分别针对深度学习框架、AR增强现实、计算机视觉技术、NLP 技术和大数据AI开源生态五大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开发者们在这里与前沿AI技术相遇,碰撞智慧火花。

为了更好地促进与开发者们之间的交流,“AI开发者日”现场筹备了“挑战百万程序员”的互动展区。百万年薪程序员不仅需要拥有过硬技术能力,还要修炼职场高情商,才能在职场的枪林弹雨中成长进阶。面对互动大屏,参与者们可以通过不同手势进行答题和抽奖,大屏通过捕捉答题者视频图像,对图像进行动作分析、反馈指定动作。开发者们可以在趣味答题中体验视觉识别技术的魅力,解锁专属程序员属性和百万年薪指南。好玩、有趣、干货十足,让这个挑战互动区汇聚了不少人气。

“挑战百万程序员”的互动展区。

“AI开发者日”另一重磅活动是,近五十个开发者团队参与竞逐比拼“36 小时黑客马拉松比赛”,最终由Skye、SUDO、DeepBlue AI和AnJiVision四个团队分别获得“WAIC 2019 黑客马拉松”智能垃圾分类、Pepper 人形机器人应用开发、AutoNLP和智能车间四道赛题的一等奖。

“36 小时黑客马拉松比赛”一等奖获奖团队。

开发者是对人工智能发展最敏感的人,这群人中的大多数在AI背后“深藏功与名”,对AI前沿技术的探索却往往走在前沿。开发者变得更智慧,人工智能也会变得更智能,让未来世界无限可能。

作者:赖丽芳 刘锟

责任编辑:青年时讯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