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少女被网友投票决定生死:被框定的人生,离开别人就找不到自我

2019-10-14 | 青团子来源: 原创

前段时间,朋友推荐我看太宰治的《人间失格》。

这是太宰治生前的最后一部作品,他在书中写道:“ 如果能有来生的话,真想活得像个人呀。 ”一生都在为别人活着的人,一举一动甚至不能由自己决定,这样的人生无疑是累的。

林志玲一直是圈内好人缘的代表,对于无数人心中的“志玲姐姐”,被媒体催婚也是常有的事。


然而,她总是笑着说:“不用再催啦,幸福总会来的。”明星们经常会被框定、被标签化,但那并不是真正的他。

虽然总是被催婚,但是林志玲依然有自己的选择。前几日宣布和日本男星结婚,导致微博瞬间瘫痪,网友们都在议论、惊讶、祝福的时候,她已经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按照自己的节奏走,不需要被他人的声音干扰。

02

马来西亚一个16岁的女孩,让网友投票决定她的生死。69%的人为她选择了死亡,所以她从楼顶一跃而下,离开了这个没有留恋的世界。

事情一出,人们统统慨叹世界怎会有如此多的恶意。在投票自动结束时,选择“L”的人也达到了压倒性的88%。可对于Davia来说,这份迟来的善意,已经太晚了。

前不久的网友投票决定父亲生死事件,同样震撼了许多人。起因是吴老师的父亲摔倒,术后以自己微薄的工资无法承担高昂的费用,所以选择了这样的方式。

也许替Davia选择死亡的网友们也处在无力的挣扎期,吴老师的内心也想好了自己的答案。但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把自己的事情丢给别人决定,这都是一种逃避。

互联网时代里,所有人都在情感鸡汤里找自己,也在找自己的心有灵犀。

遇到困难自己做不了决定,有事就知乎,“我应不应该”“遇到...怎么办”。依赖有相同意识的人,总会让人感到有安全感,但是没有完全相似的生活,终究要自己做决定。

03


苏苏上大学第一个flag就是变得独立自主,行事果断。然而,这还是一个需要努力的地方。

最近社团换届,社团老师说:“周五给答复”。苏苏连续困惑了三天,是选择安安稳稳地当一名副主任还是参与竞选主任。期间不断地问自己的朋友,我怎么办?

学姐对她说,两个都有利有弊,取决于你自己。

老师留下四个字,凭心而动。

甚至“竞争对手”都说,你自己决定!

最后,室友说:“你大一的时候就是这样选择当了副部,现在有个机会你不争取一下,不会觉得遗憾吗?竞选主任吧,苏苏。”


似乎是突然触及到自己已经准备好的答案,苏苏听了室友的决定。

竞选过后,苏苏觉得以后要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因为不是每一件事情都会有人契合你准备好的答案。

让别人决定是担心结果不如意,以此为自己减少失败感。说不定,你也会有时候懊悔,如果当初我没有听他的就好了。但是,这是你自己的选择啊。


04

每个人的人生都有限,不要活在他人的决定之中。可能现在你也在被人框定该做什么,可能现在你也不知道怎么做才是正确的。

村上春树说,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么说,我都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无论别人怎么看,我绝不打乱自己的节奏,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的怎么也长久不了。

成年人的世界里,更重要的是独立和能力,而不是软弱的正确。认识自己,什么是真正想要的,才能活出自己。

作者:陈琦珺

责任编辑:陈琦珺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