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油最多超四成 东本公开i-MMD“越开越省油”的秘诀

09-02 18:41 | 汽车+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尽管电动化已经被视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但较高的电池成本、充电时间过长和“里程焦虑”等痛点仍然让不少消费者对纯电动车望而却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9年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研究报告》显示,近一半消费者因为电池续航短不打算购买纯电动汽车。此外,纯电动汽车保值率较低也是“劝退”消费者的原因之一。因此,不需要充电桩充电、产品保值率较高的轻混动车型被寄予厚望。

与大多数豪赌纯电动汽车的车企不同,一向以“技术控”自居的本田在混合动力领域有超过20年的积累。

据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夏目达也介绍,截至目前,本田混合动力车型已经在全球累计售出近200万辆。“更重要的是,从未出现过电池自燃、漏电、触电等事故。”

近日,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工程国家实验室同时选用了东风本田CR-V和INSPIRE的混合动力版、燃油版车型,对车辆动力性、燃油经济性、平顺性和可靠性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测评。

测评结果显示,采用本田i-MMD混合动力系统的混动车型在燃油经济性、动力性等方面均优于传统燃油汽车。以东风本田INSPIRE混动版为例,在时速40、60、100公里加速状态下,混动版车型的节油性分别比燃油版提升了4.86%、7.21%、10.6%。

针对“i-MMD混合动力系统节能性会不会衰减”的问题,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孙超副教授表示,“实验对象既有新车,也有行驶里程超过2万公里的‘旧车’。结果显示,‘旧车’依然保持了与新车相近甚至更低的油耗水平。”

孙超介绍称,锂电池在长期高压快充影响下很容易衰竭,而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电池基本以慢充、发动机充电为主,因此在电池寿命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优于纯电动车。

在他看来,更长的电池寿命、较高的保值率也让混动车型更具有市场推广价值。

据夏目达也介绍,此次测评的i-MMD系统是本田IMA混合动力系统的升级版。该系统采取双电机设计,比市面上其他混合动力系统多了一套多平行轴综合传动系统。值得一提的是,这套系统可以在不同的工作模式中切换,从而更好地兼顾消费者对于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的要求。

2017年和2019年,该混合动力系统曾两次入选被誉为“汽车届奥斯卡奖”的沃德十佳发动机。据透露,作为本田目前最新的动力总成技术,i-MMD将被装配在更多车型上。

夏目达也透露称,今年9月,东风本田将推出搭载第三代i-MMD混合动力系统的艾力绅。届时东风本田将构建起“轿车+SUV+MPV”的全车系混合动力家族。他表示,未来东风本田还将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车型,“向全电动目标发起猛攻”。

作者:赵荣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