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破除协同创新的行政壁垒

09-02 22:11 | 科技+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杭州9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剑平)在芯片和集成电路等“卡脖子”产业突围方面,沪浙苏皖首次打破行政壁垒,展开了协同创新。今天,浙江省科技厅科技合作处副处长庞保平介绍:“这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中平等、成功的范例之一。”

2018 年 11 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科技被赋予先行一步,带动整个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的重任。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透露,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省市的科技部门已联合请示国家科技部牵头编制《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发展规划》,相关工作进展顺利。

据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的专家调研,目前制约长三角科技创新合作的主要障碍是,区域创新政策受限于行政区划限制和既有的利益格局,仍存在政策协调不充分、对接不广泛等问题;创新资源要素分配不均衡,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仍然存在。

据不完全统计,长三角地区 80%以上的大型科学仪器、大科学装置、重点实验室、科技文献档案等公共科技基础资源集中在上海、杭州、南京、合肥等城市,非省会的中小城市科技资源相对薄弱,一些欠发达市县更加贫乏。

此外,长三角区域创新服务体系不完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缺乏,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屡屡发生,技术转移中的中试环节普遍缺失。目前,高校科研院所提供的可转化科技成果中,80%以上未经过中试,难以满足 80%以上企业对技术成熟度的要求等。

其实,长三角区域民间的产学研合作早在改革开放初期就开始涌动,上海等地的科技人员纷纷参与到各地乡镇企业、民营企业的成果转化、产品开发、技术服务中,形成了一大批“星期日”工程师群体。

进入新世纪来,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的顶层框架日益走向完善。2003年,沪浙苏签署共同推进长三角创新体系建设协议书,启动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2008年,安徽省加入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一市三省”轮流主持的四方协调机制正式形成,并制定和印发了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网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打破区域行政壁垒,官方和民间共同鼓励市场资源要素围绕创新需求进行配置,是当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重要的战略步骤之一。浙江省德清县的腾云制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沈惠萍说,该企业遇到“卡脖子”技术难题,上海海事大学伸出援手解决,并用该县发放的“创新券”直接购买了上海有关机构的优质服务。

在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就已建设和开通了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集聚了上海10794台、浙江9466台、江苏7505台、安徽869台(套)大型科学仪器设施,总价值超过327亿元,服务长三角地区的企业和用户。该中心工作人员赵燕说:“2部热线电话和网络随时受理企业研发和区域创新的需求,做到3天内答复,15天之内办理完结。”

“这是过去不敢想的事情。”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执行副总裁邹叔君说,长三角区域打破行政区划壁垒,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目前,上海已与江苏苏州、无锡、宿迁,浙江长兴、嘉兴、海宁、德清等7个地区“创新券”通用,尤其是去年12月,昆山-上海“创新券”的发放,在探索通兑机制上迈出重要一步。

邹叔君说,“下阶段还将按照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求,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实施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探索跨区域财政资金结算机制等。”

来自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消息显示,该区域正在强化重大创新平台布局,加强上海张江、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建设,开展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上海市实施2019年度长三角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领域项目8项,支持经费900万元,带动社会总投入1048万元。江苏省支持企业跨省域联合长三角地区高校院所共同实施22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和9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省拨款资金1.2亿元。浙江省对45项长三角联合攻关项目进行备案,实施区域联合攻关重大项目。安徽支持长三角合作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15项。

在科技成果转换和合作示范区建设方面,长三角共建了技术市场一体化信息平台、制订区域技术转移人才培训标准;利用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地域相连的优势,探索推动青吴嘉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科技创新合作。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也新增了绍兴、宁波、奉化3家分中心。

沪浙苏皖山水相连,文化相近,是我国经济发达和科技创新资源高地之一。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罗平说,“安徽省科技厅为2019年度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联席会议轮值主席单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协同创新大戏刚启幕,未来精彩可期。”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托卡马克物理科学大装置,俗称“人造小太阳”。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剑平 摄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科学大装置。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剑平 摄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同步辐射科学大装置模型。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剑平 摄

作者:李剑平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