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志愿精神 实现八方共赢

2019-09-03 | 青·体验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7月24日,我有幸代表红豆集团参加了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发来的贺信。贺信字里行间饱含总书记对志愿服务事业的鼓励和殷切期盼,充满了催人奋进的力量,让我很受启发和鼓舞。近些天来,我也多次参加省、市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会议和活动,更细致的品读、更多面的交流、更深入的领悟,让我对志愿服务有了更为深刻地理解和认识。

志愿服务是一项崇高的事业!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志愿者和志愿服务事业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明确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勉励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明确新时代志愿服务的前进方向,就是要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一致。习近平总书记把志愿服务事业同社会文明进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联系起来,这不仅加深了我们对志愿服务使命的认识,也使我们更加坚定志愿服务的初心,在推动志愿公益事业中更加奋发有为。

从事志愿服务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充分认识志愿服务事业,才能全身心投入。我们常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服务传递的是善的力量,表达的是崇高的精神追求,带动的是良好的社会风尚。只有从思想上深刻认同了志愿服务事业,才会更加有成效地开展志愿服务,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我们基层组织要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扩大志愿服务的覆盖面;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的同时,也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真正使志愿服务事业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向、同行。

志愿服务要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坚持民生导向。这就需要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充分了解基层所需、民生所盼,同时与国家战略保持一致,坚持民生导向,做好扶贫、环保、教育、医疗、养老等志愿服务,才能获得认同,体现志愿服务的价值,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事业中来,形成“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生活方式。

在志愿公益蔚然成风的今天,民营企业在推进志愿服务事业方面正在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企业在搞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将志愿服务纳入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在弘扬志愿精神、讲好新时代雷锋故事中可以有所作为,甚至大有作为。从红豆集团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实践看,我们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方面有一些举措和思考。

一方面是加强思想引导。积极引导志愿者学习新思想、践行新思想,利用党课、团课等教育活动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贺信内容,领会贺信的精神、内涵,把总书记贺信的精神落实到具体志愿服务活动中去,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强化志愿服务意识,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形成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另一方面是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党建引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将志愿服务的内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活动相结合,党员带头参与志愿服务,以点带面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弘扬志愿精神;第三,优化志愿服务项目。目前我们打造了“红豆微公益”品牌项目,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并将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到海外,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成立了柬中友谊公益志愿者联盟,用爱心架起中柬友谊的桥梁。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站在新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强劲跳动的“音符”,用心、用情、用力、用奉献,担负新使命、贡献新作为,谱写不负总书记嘱托、不负时代使命的精彩乐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

责任编辑: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