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团”聚开学第一课

09-03 22:22 | 共青视点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浙江:“团”聚开学第一课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董碧水

9月3日晚18:30,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小剧场内灯火通明,浙江省大中学校团员青年“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思政公开课·开学季专场在这里举行,这堂突破了学科、课堂、学校边界的“开学第一课”吸引了浙大1000多新生的参与。

为不断创新思政课开展形式,加强对青年团员思想政治引领,团浙江省委、浙江省学生联合会在全省大中专院校“微团课”大赛的基础上,在全省各地各高校开展浙江省大中学校团员青年“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思政公开课巡讲。

自活动开展以来,一堂堂深入浅出、感人动人的“微团课”走进高校和中学,从“为国家研制导弹核武器”的两弹一星元勋的光辉事迹,到“半条被子赠老乡”革命前辈与人民群众鱼水情深的感人故事,再到“玩转黑科技,以我所学投身强国科技事业”的青春志向,为广大青年学子开启了追寻青春初心、勇担奋斗使命的学习之旅。


今天的专场邀请青年科技工作者、青年思政课教师、青年创业者和青年志愿者等各行各业的杰出青年代表,围绕“初心使命 家国情怀”“青春奉献 投身实践”“创新创业 放飞梦想”“大学生活 激情飞扬”等,以微团课讲授和现场访谈形式,为现场青年学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公开课。

浙江大学团委实践部副部长、第二届全省微团课大赛特等奖获得者任帅,结合浙大文军西迁艰苦奋斗的历史和两弹一星功勋、杰出校友林俊德院士的故事,向大家讲述浙大师生不懈学习奋斗,自觉投身国家发展大局的故事,用一句“奔跑吧!追梦青年”勉励大学新生继承发扬浙大精神,怀抱家国情怀,牢记初心使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新时代如何用科学创新实现报国强国的使命担当。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辅导员、马兰工作室马兰精神宣讲队宣讲员赵金栋认为,每一位同学,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应该认真奉献自己,做踏实事,学真本领。

孙书剑是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2017级博士生,曾先后参与了浙江大学皮星二号、皮星三号、欧洲航天局QB50卫星项目、物联网卫星星座等的研制,也是2018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的获得者,他说,自己正是被航天技术从业者的家国情怀和博学严谨所打动,深深地感受到肩负的责任,也期待能尽自己之力推动中国技术的向前发展。

“在投身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奉献青春中磨砺品质。”来自温州医科大学眼视科医院的王旭阳老师是一名青年医护工作者,她曾攀登海拔4500千米的青藏高原、远赴非洲西部国家布基纳法索,她所在的团队为当地患者带去生命的希望和重见光明的惊喜。

王旭阳老师“奋斗——为自己正名的新时代青年”的微团课引来同学们的共鸣。卢昊是浙江大学的一名商科生,他说,争取保研或出国机会,边上课、边实习、边科研、边准备CPA考证,尽快适应“商海”的沉浮,也许是一名传统商科生的正确打开方式。

因此,当卢昊决定放弃直接保研的机会、加入“两项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时,他似乎也成为了身边人眼中“不务正业”的非典型商科生。“选择支教,希望将个人的理想融汇到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承担起一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浙江工业大学英语系2016级学生姜悦晴,多次参与重大赛会志愿服务,连续三年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是一个团结有爱的大家庭。” 她希望在未来2022年的杭州亚运会上,在未来各个角落,能看到学弟学妹奉献的身影。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张利萍是浙江省十佳大学生,曾扎根非洲两年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她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希望学弟学妹们抬头看看天空,踏出脚下的步伐,走到更广阔的天地。“在未来的大学四年,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


杭州每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方毅讲述的微团课是“创业时代的青年担当”。作为青年先锋创客,方毅以自己的创业经历,诠释他对创业时代所理解的青年担当:不负当下,不负时代,砥砺前行。

浙江海洋大学港航与交通运输工程学院A16建环班学生金斌辉,也是全国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水产品冷链物流创新团队”的负责人,他以团队不断战胜困难实现创新技术突破过程,分享获得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到北京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颁奖的经历。

宁波大学辅导员陈晨是全国“挑战杯”和“创青春”两大赛事的冠军,回忆自己的科研经历时说,整个暑假就住在渔场里,与螃蟹同进同出,每天海风吹吹、太阳晒晒、螃蟹夹夹。笑称当时20岁出头的自己,用一个月的时间急速成长为徒手抓螃蟹的小渔民。“创新创业经历恰恰印证了那句话: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谁虚度了年华,青春就将褪色”。进入大学校园,许多同学会发现身边有无数的榜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精彩的故事。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孟详东带来他的微团课“在大学,做最好的自己”,讲述他自己精彩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的校园时光,还有激情飞扬的青春,“想要什么样的大学生活,收获怎样的成长,完全在于你自己的定义和追寻。”

陈瑞雪如今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也曾担任过浙江大学学生DFM街舞社社长,是浙江大学学生灵韵音乐剧社成员,在繁重的课业之下,参与这么多有趣的社团,也让她结交一群好朋友。“因为兴趣爱好而聚在一起,为了发扬同样崇尚的文化而共同努力。”

浙江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6级本科生周晓英,是浙江省新世纪人才学院21期学员,曾任大学班长、英文学院团委副书记。她以自己大学期间做团学工作的经历,分享在集体中成长、服务同学的有趣故事,倡导大学生做点社会工作、融入集体成长成才。

浙江省青年讲师团成员、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历史学博士王艳娟也以自己多年从事大学思政课教学的经历和故事,帮助大学生定义大学生活,在有趣的课堂体验中找寻意义、形成正确的认知。


部分省内高校团委负责人,团浙江省委书记朱林森、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团浙江省委副书记周苏红参加了今天的活动。

据悉,活动还将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各地各高校将结合2019级新生开学,围绕“青年大学习”“奋斗的青春最精彩”“我向往的大学生活”“我的大学我的团”等话题,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主题讲座、微团课巡讲、先进榜样座谈等,“将开学季打造成思政公开课新阵地,让思政公开课真正‘活起来’‘热起来’。”朱林森说。

作者:董碧水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