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雷战士”杜富国:“让我来,是我无悔的选择”

2019-09-04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雨婷)“很震撼,很感动。”北大法学院2019级本科新生的万佳浩眼里噙着泪水,她刚刚聆听了一场令她“终身难忘”“深受感染”的报告会。9月3日,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济济一堂,杜富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正在这里举行,3700名北京大学新生认真聆听报告。

2018年10月11日下午,在边境扫雷行动中面对复杂雷场中的不明爆炸物,杜富国对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在进一步查明情况时突遇爆炸,英勇负伤,失去双手和双眼,同组战友安然无恙。

他先后被评为“时代楷模”、“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荣立个人一等功。今年5月,杜富国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建军92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签发命令授予杜富国“排雷英雄战士”荣誉称号,并亲自为他颁授奖章和证书。

杜富国同志父亲杜俊分享了杜富国的成长经历,“我给他取名叫富国,就是希望他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富国住院的日子,各级组织和全社会给了我们全家很多的关心。把儿子送去部队,命都是国家的,当兵就是要打仗,打仗就会有牺牲,富国只是尽了一名军人应尽的义务,我们不能因为他受伤给组织添麻烦。这里,我最想代表我们全家,向所有关心富国的人说:因为有了你们的爱,让富国的世界充满了阳光,让我们全家战胜了伤痛,真的非常感谢你们,也请你们放心!”

报告会的最后,杜富国同志向全体新生讲述“让我来,是我无悔的选择”。“我是一名普通的扫雷兵,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但党和人民却给了我很高的荣誉。”杜富国朴实的话语,一开口就让学生们深受感动。

“‘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我要感谢那一片片无边无际的爱,感谢那一声声情真意切的‘富国挺住!’请你们放心,我会以战士的担当、冲锋的姿态,战胜困难挑战,努力追梦圆梦,在新的征程上书写新的人生篇章!”杜富国说。

他结合自身的经历,殷切勉励同学们:“今后的路还很长,新的人生才刚开始,要让今后人生更加出彩,就必须经受伤残的考验,不断接受自己、挑战自己、战胜自己。”当听到杜富国“假如再给我机会,哪怕一千次、一万次,我也会坚守初心、作出同样的选择”的坚定回应时,很多北大师生留下了热泪。

报告会前,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会见了杜富国报告团一行,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等陪同会见。

会见中,邱水平代表北京大学向杜富国颁发青年立德树人工作指导老师聘书,并向报告团成员表示亲切问候。他指出,杜富国同志的先进事迹,生动展现了共产党员坚守初心、忠诚使命的信念追求,对北大师生起到很好的激励和引导作用。双方还就未来高校与军队开展协同育人、共建育人进行了探讨和沟通。

作为北京大学2019年新生教育的重要一环,杜富国报告团一行来到北大,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报告团成员杜富国同志、南部战区陆军原云南扫雷大队大队长陈安游同志、杜富国的父亲杜俊同志、云南省麻栗坡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龙芸偲同志、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刘新未同志,向新生们讲述了杜富国舍身排雷、舍己为人、无私报国的光辉事迹。杜富国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深深震撼、感染、教育着在场四千多名本科新生。

据了解,该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团中央主办,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承办。

作者:叶雨婷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