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烨巩俐新作《兰心大剧院》威尼斯首映,国内定档12月7日

09-05 17:56 | 影视来源: 澎湃新闻

意大利当地时间9月4日,入围第76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竞赛的中国内地影片《兰心大剧院》在威尼斯举办全球首映。当天,导演娄烨,编剧马英力,主演巩俐、赵又廷、小田切让、帕斯卡·格里高利、汤姆·拉斯齐哈、黄湘丽、中岛步、张颂文以及原著作者虹影、出品方代表吴毅集体亮相。在发布会现场,编剧兼制片人马英力宣布影片定档12月7日全国上映。

《兰心大剧院》改编自虹影的原著小说《上海之死》。这也是娄烨继16年前《紫蝴蝶》之后少有的年代戏。影片故事背景设定在1941年的上海,女演员于堇(巩俐饰)应邀从香港返沪,出演旧爱谭呐(赵又廷饰)执导的话剧《礼拜六小说》,她的回归引起了各方势力的注目,风光之下暗流涌动,盟军远东情报机构、重庆军统、南京汪伪特工部纷纷设局,企图窥探于堇返沪的真正目的。

娄烨关注特殊历史年代里具体的人

当天,导演娄烨携一众主创亮相发布会,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娄烨表示:“很高兴来威尼斯,很高兴拍这部电影,《兰心大剧院》改编自虹影的原著小说《上海之死》。我们做了很多工作。”

谈及电影中故事发生的背景,娄烨透露:“那是一个非常混乱、危险的世界,有一个大的背景,一个非常大的事情在一个星期以后发生。”与许多表现三四十年代老上海的灯红酒绿、繁复格局不同,娄烨的作品始终关注的是人。发布会现场,娄烨也表示,自己的摄影机最关注的其实是混乱背景中具体的人的处境和状况,“直到今天,我也是这样。”

娄烨电影一向以突出的作者性著称,他的电影直面人间的欲望与争夺,力求还原生命最真实的状态,表现方式开放、自由、多变。此次,娄烨运用粗砺却质感十足的黑白影像来表达影片,这是他在谍战题材类型作品上的新尝试。他曾表示:“所有色彩都会在影片的黑白影像中呈现。”更值得一提的是,影片故事以真假难辨的戏中戏为结构,将话剧《礼拜六小说》在片中贯穿始终,运用逐渐模糊化的手法处理戏剧和影片真实世界间的界线,令主人公于堇和其恋人谭呐的情感虚实交错,使影片的谍战气质更引人入胜。

娄烨此次在表现手法上也颇有创新,首批观看的外媒给出评价称“整部影片的所有情节都不像是看上去的那样,每个人都有不止一个角色要扮演,娄烨创造出了一种分层的、虚假和真实身份同时并存的感觉。”

发布会上,主创们也纷纷表达了与导演的合作感受。赵又廷表示:“很荣幸参与这部特别的作品,整个过程像是做了一场梦,至今都没有醒来。”已经跟导演合作四次的张颂文则感慨:“每次拍完电影,别问我这个故事讲什么,因为如果我不去电影院看,我也不知道。我非常期待今天晚上跟你们一起看这部电影。”作为编剧和制片人的马英力吐露:“这是我作为编剧和联合编剧第四次跟娄烨导演合作,作为制片人是第一次。这对我们来说是一部非常特殊的电影,希望大家能去电影院看。”

巩俐获赞“近年来最出色的角色”

而此次携新作走上威尼斯红毯的巩俐气场十足,53岁的她牵手老公、法国电音大师让·米歇尔·雅尔引来全场瞩目。

首映放映结束后,现场观众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不少媒体和观众都发出感慨:“巩俐的演技惊艳全场!”英国权威电影杂志《Total Film》评价:“中国第六代导演娄烨的全新作品,集动作、浪漫、间谍、背叛于一身。这是巩俐多年来最出色的一个角色。影片中依托娄烨班底曾剑的黑白摄影、钟诚的场景设计以及迈琳琳的造型设计,整个时代背景的氛围被完美唤醒,十分优雅。”

作为电影的女主角,巩俐在谈到于堇这个角色时感叹:“这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和专业性的角色。”为了熟悉角色,她称自己每天都会与导演谈剧本谈角色,“确定出演的那段时间天天和导演在一起。”并表示,这个角色是一个专业果敢的“间谍”,但同时有善良的一面,“她的内心世界很复杂。”

随着定档,片方发布首款海报及预告。海报中,巩俐饰演的于堇身着衬衫和背带裤,在烟雾缭绕中凝望远方,赵又廷饰演的谭呐在一旁若有所思。而不足1分钟的预告片也吊足胃口,于堇提到“这会是我扮演的最后一个角色”,给观众留足了无限遐想空间。人物间简短数个镜头的交汇,对峙的枪战戏和动作戏,尽显紧张的谍战气氛。

《兰心大剧院》将于12月7日全国公映。算上4月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之前在电影院“难得一见”的娄烨,共有两部电影在今年与观众见面。

作者:陈晨

责任编辑: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