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欧海洋“蓝色伙伴关系”论坛在布鲁塞尔举行

2019-09-06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布鲁塞尔9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当地时间9月5日,首届中国-欧盟海洋“蓝色伙伴关系”论坛在布鲁塞尔举行。继2017年双方共同举办“中国-欧盟蓝色年”、2018年正式签署《在海洋领域建立蓝色伙伴关系的宣言》之后,中欧海洋合作再谱新篇。随着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平稳健康发展,首届论坛的召开,标志着新时期中欧海洋“蓝色伙伴关系”走深走实,展现了中欧在全球海洋治理中的责任与担当。

欧盟环境、海洋事务和渔业委员卡梅努·维拉出席首届中欧“蓝色伙伴关系”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欧盟记者鞠辉/摄

本届论坛以“蓝色海洋伙伴关系的机遇和前景”为主题,通过为政、商、产、学、研和非政府组织等利益相关方搭建开放平等的交流平台,鼓励各方就共同关心的全球海洋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探索务实合作,并推动就可持续利用海洋以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开展深度合作。

中国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出席首届中欧“蓝色伙伴关系”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摄

中国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与欧盟环境、海洋事务和渔业委员卡梅努·维拉出席开幕式并做主旨发言,表达了对于中欧海洋“蓝色伙伴关系”发展的愿景和信心。

论坛期间,来自中欧产、学、研等各界的与会嘉宾,围绕“可持续的蓝色经济”、“渔业”和“跨领域工具—海洋空间规划和海洋保护区”等双方具有广泛合作共识和良好合作基础的议题,深入探讨合作机遇,共同规划合作方向。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在首届中欧“蓝色伙伴关系”论坛上发言。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摄

闭幕式上,与会嘉宾充分肯定了论坛取得的积极成果,期待着更多中欧利益相关方明年齐聚中国,在第二届论坛上继续为中欧蓝色伙伴关系发展建言献策。欧盟环境、海洋事务和渔业委员维拉表示,中欧海洋“蓝色伙伴关系”不仅有利于双方福祉,而且对全球也具有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希望双方在海洋领域的共同规划与合作助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表示,对于共同维护健康、安全、和平的海洋,中欧拥有广泛共识。希望双方能够立足于具体务实的海洋合作关系,进一步扩大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利益交集,为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贡献“蓝色力量”。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表示,从古到今,中国和欧洲都与海洋有着不解之缘。近年来,中欧海洋领域合作正在逐步走深、走实。首届中欧蓝色伙伴关系论坛的成功举办就是一个重要标志。本届论坛闭幕不代表交流结束,而是预示着更深入的沟通和成果丰硕的合作。(国际部编辑)

作者:鞠辉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