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数据显示:文化教育类有过万粉丝的创作者半年增长330%

2019-09-06 | 创业+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璐)中国人有多关注教育?哪些群体对教育类视频的偏好度最高?答案或许就藏在纷繁复杂的数据背后。9月4日,在北京举办的“2019育见未来 筑梦腾飞-教育高端沙龙暨青鸟计划启动会”上发布的《今日头条&抖音文教行业数据报告》显示:文化教育类作者作为抖音短视频平台的创作黑马,得到了平台的大力扶持,在短短半年时间内,文化教育类万粉创作者增长高达330%,累计粉丝数达到54.2亿。

巨量引擎北京直营中心高级经理朴正大介绍,根据数据报告及其分析显示,今年6月份抖音教育类视频PUGC原创内容发布数量超过45万条,其中男性群体对教育类视频的偏好度较高。城市的发展带来教育理念的深入,超一线、一线城市对教育的偏好度普遍更高。

短视频的异军突起正在深刻影响和改变用户习惯,教育行业的传播方式和渠道也随之发生巨大变化。文化教育类作者作为抖音短视频平台的创作黑马,得到了平台的大力扶持,在短短半年时间内,文化教育类万粉创作者增长高达330%,累计粉丝数达到54.2亿(数据来源:2019抖音创作者生态报告)。据巨量引擎商业产品运营中心教育行业运营王亚威介绍,目前表单提交仍为教育行业的主流获客方式,头部广告主已转向课程在线购买,视频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广告转化效率的高低与否。

“如果没有他,我们就创造它。”国内知名新型综合传媒公司青藤文化CMO、联合创始人袁海从短视频运营中的困惑入手给创作者提出了建议。他总结出以“渗透式““聚焦式”“扩散式”为核心的三招媒体选择及组合策略,并建设性地提出“专家合作看权威”“明星合作看影响力”“短视频达人合作看受众”“小视频达人合作看内容”和“KOC合作看数量”的合作参考指南。

当天还启动了青鸟计划启动仪式。“青鸟计划——2019教育公益捐助计划”是由巨量引擎本地直营中心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以抖音短视频为官方合作投放平台发起的教育公益捐助活动,主要针对贵州山区儿童阅读困难问题,联合晋级托管学堂、土豆雅思、惠学无忧、天龟教育、摩天之星等城市优质教育品牌,面向贵州山区发起图书馆援建。

截至发稿日,活动发起的#为你读本书#抖音话题挑战赛播放量已突破3500万,点赞量超350万,更有“青鸟爱心大使”周艺轩、公益嘉宾周深等明星倾情加入,利用明星艺人与行业代表的吸粉能力和示范效应带动广大网友参与其中,激发UGC的大量产生,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开启一扇探寻知识的心灵之窗,为他们架起了解世界的智慧桥梁。

作者:陈璐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