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放式”送法进校园将常态化

2019-09-06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9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林洁)今天,2019年“花城有爱 法护未来”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法治教育进校园主题系列活动在广州市越秀区旧部前小学启动。现场,主办方为2018年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优秀讲师颁发荣誉证书,并宣读2019年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普法宣言。


2018年,广州共计64名志愿律师、检察官、法官、教师、公安司法干警等参与法治教育进校园宣讲活动,为31197名学生送上精彩的普法课程。今年,宣讲团的3名新进讲师也开启了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服务之路。


启动仪式后,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检察院的许淑妍检察官带来精彩法治课堂——《藏在动画片里的法律知识》,送上开学普法“第一课”。据介绍,2019年“花城有爱 法护未来”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讲师团将在全市开展150场校园法治教育宣讲,预计将为广州市超过3万名学生送上精彩纷呈的普法课程。


为打造高质量的法治教育课程,让未成年人能够更好地理解掌握法律知识,学会自我保护,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活动主办方邀请了多名导师为准宣讲讲师“充电”。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许旎娜、蒲公英教育智库和PBL联盟校专家库成员徐冲、新闻策划人吴韧分别开展《N个创意让你的法治课与众不同》《体验式课堂互动设计》《从能说话到会说话》3场专题培训。超过50名来自公、检、法、司、教育、社会工作等各行各业的未保热心志愿者积极报名参加培训。


“‘开放式’的送法进校园活动将常态化开展。”团广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花城有爱 法护未来”的志愿理念深入人心,法治童行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课件体系不断结合实践丰富完善。想要邀请普法志愿讲师进校园宣讲的小学,可以拨打12355热线咨询,还可以根据学校学生的特点和普法的需要选择合适的课程和讲师。


据悉,“花城有爱 法护未来”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法治教育进校园主题系列活动,今年已进入第二个年头。由广州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团广州市委、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公安局、广州市司法局等共同主办。


2018年,主办单位通过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普法课件大赛,从104个课件中评选出22个优秀课件。活动还搭建了志愿律师、检察官、法官、教师、公安司法干警等广大法律工作者和社工、心理、医疗等专业人士以志愿讲师身份参与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服务平台。2018年3月21日至2018年7月13日,已在全市11区开展150场普法课程。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作者:林洁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