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奥斯卡最佳纪录片:与峭壁为伍 人生有很多可能

2019-09-07 | 影视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敏)30岁的人生应该怎样?对于亚历克斯·汉诺尔德来说,不论30岁,还是40岁,他的人生都与悬崖有关,与征服悬崖有关。

亚历克斯·汉诺尔德是当代知名攀岩大师、“全球徒手攀岩第一人”,记录他在2017年成功无保护、无协助徒手登顶酋长岩全过程的纪录片《徒手攀岩》获得了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片奖。


《徒手攀岩》于96日全国上映,影片除了记录登顶酋长岩的全过程外,更以大量篇幅记录了他细致的准备过程和决不放弃的心路历程,无数次的练习模拟使他克服岩壁上的一个个难关。纪录片通过他成功征服“攀岩界的珠穆朗玛-酋长岩”这一壮举,传达出3000英尺的梦想高度,除了需要专业的技术,也需要一颗勇敢的心。

该部纪录片由8位专业摄影师共同执镜拍摄,制作周期长达807天。本片导演之一的伊丽莎白·柴·瓦沙瑞莉在奥斯卡颁奖礼上说:“谨以此片献给所有相信不可能的人。”

电影的一开头,作为主角的亚历克斯·汉诺尔德就展示了他的图书作品《孤身绝壁》,彼时他正为了签售而到处跑,所到之处都是别人围观好奇的目光。他每天在公众场合,不停地被问到“你不怕自己会死掉吗?”“你为什么要做这个?”这些问题,在他的图书和纪录片中均有答案。

作为一名“无保护攀岩者”,这部电影真实地展示了他在《孤身绝壁》一书中提到的过往攀岩精彩瞬间,并且传递他的永不停歇的人生态度。对于无保护攀岩者来说,唯一出路,就是不断向上。坠落,就意味着死亡。一旦开始,就无法回头,必须一口气登顶。

主持人兼户外新手姜默涵认为,亚历克斯的行为是一种无畏与坚毅,是认准自己的兴趣,把它做到极致。正如他自己所说,“群山在呼唤,我必前往之”。

亚历克斯·汉诺尔德不仅热爱攀岩,也热心公益,建立了汉诺尔德基金,在世界范围内完成了一系列公益活动。国内著名攀岩运动员李赞和攀岩新媒体“岩点”负责人朱昊勤,他们都认同亚历克斯·汉诺尔德是世界上最好的徒手攀岩大师,并认为亚历克斯孤注一掷的决绝,达到极致的专注力,毫无畏惧的勇气,生死考验中闲庭信步的强大气场,非常了不起。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刻苦练习以及临危不乱的淡定从容,是成功的必然要素。

目前,《徒手攀岩》已在各院线上映。(文化副刊部编辑)

作者:张敏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