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科大:大学生交响合唱“长征组歌”告白祖国

2019-09-09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于志斌 宋萌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海华)“红旗飘,军号响。子弟兵,别故乡……不怕流血不怕苦,前仆后继杀虎狼……”9月6日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园内,5000余名大学生聚集一堂,观看由2019级新生文工团排演的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长征组歌》,同时以“青春告白祖国”的方式,发出爱国、奋进、自信的时代最强音。


作为西电科大打造的首个校园文化精品,《长征组歌》交响合唱音乐会已连续3年列入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同时被陕西省委宣传部列为陕西省大学生艺术精品展演剧目。自2014年12月26日毛主席诞辰121周年纪念日在校内举行首场公演后,这场交响音乐会已先后赴多地公演。

本次音乐会由合唱和交响两部分组成。其中,合唱和交响演奏者多数为新生。100多位2019级新生在入学两周的时间里,不仅完成了军事训练任务,还主动承担了《长征组歌》高密度的排练。


演出前,该校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韩鹤林、2019级新生曾逸飞代表西电青年向新时代的伟大祖国深情告白。结合自己在陕西蒲城支教扶贫的经历,韩鹤林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在初为人师、奉献社会过程中灵魂的丰满和成长,并发出“到西部去,到农村去,扎根中国大地,奉献无悔青春”的铮铮誓言。结合《长征组歌》交响合唱音乐会蕴含的长征精神,曾逸飞代表全体新生向祖国发出“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发奋努力学习,立志报效祖国”的青春告白。

“‘润物细无声’是最好的‘此时无声胜有声’。”观看完演出,新生们纷纷表示:演出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学校“半部电台起家,长征路上办学”的红色基因,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将时刻谨记伟大的长征精神,努力成长为祖国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于志斌 宋萌 孙海华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