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南端的省,又一高官落马

2019-09-09 | 海运仓内参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今天(9月9日)下午,海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海南省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候选人蓝文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海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从履历上看,蓝文全是三亚本地人,并长期在海南省工作。上世纪80年代,蓝文全曾任广东省海南自治州白沙县光雅区文教宣传助理、公所副区长;广东省海南自治州三亚市政府招待所所长。海南建省后,蓝文全继续长期在三亚工作,历任海南省三亚市政府招待所所长、办公室调研科副科长,三亚市环境卫生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三亚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党组成员、局长,党组书记、局长,三亚市政府副秘书长,三亚市园林环卫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等职。

2016年,蓝文全升任三亚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2019年3月后任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候选人。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今年以来,海南省已有多个官员被查。2月28日,昌江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郭祥理被查。同日,万宁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麦宏章被查。4月3日,三亚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王铁明被查。4月15日,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思涛被查。5月7日,东方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敏被查。5月16日,海南省森林公安局党委书记、政委王雄进被查。5月20日,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朱永盛被查。6月14日,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杨文平被查。

最近的海南“老虎”落马事件,发生在9月6日。当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天落马的蓝文全,是继张琦之后,又一个被查的海南省的高官。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近期反腐力度不减,各地陆续从多方面加强本地的廉政建设。比如,海口市美兰区决定纠正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19年上半年,美兰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党的十八大后纪律处分决定执行落实情况检查工作的通知》,对各种问题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检查。白沙县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治本功能,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近期,白沙县纪委监委采取“一宣二说三教”的模式,即“当众宣读处分+以案说纪说法+现场警示教育”,在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从案件特点、作案手段、案发原因等方面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原因进行分析梳理,以案明纪肃纪,加大震慑警醒作用,为党员干部树起防腐拒变的“高压线”。

三亚市纪委监委,则在近期持续开展深化以案促改活动,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实现审查调查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值得注意的是,在强力反腐的同时,海口市还特别注重对诬告现象的查办。近期,海口市纪委监委起草了《海口市纪委监委机关查处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行为实施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向诬告陷害者亮剑”的风气由此逐渐形成。

资料来源:中纪委网站、海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编撰/黄帅 编辑/苍南

作者:黄帅

责任编辑:苍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