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开辟“第二战场” 掘金新一线城市

09-09 08:28 | 汽车+来源: 中新经纬

8月末,在北京工作的张艺(化名)又失望了,这是她参加第6次摇号后,再次空手而回,购买一辆汽车的计划不得不再次推迟。

在北京,像张艺这样的汽车“待购”者不在少数。8月26日,北京小客车指标办公布了今年第4期摇号的基数序号总数。经测算,本期约2622人抢一个指标,中签难度再创历史新高。在个人新能源车指标方面,新申请者要轮候9年。

除了让购车者陷入漫长等待中,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采取的不同限制购车措施也让车企望而却步,纷纷转战新一线城市寻找商机。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66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从城市分布情况看,截至6月,全国汽车保有量超过300万辆的城市共有11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天津、西安、东莞、武汉4个新一线城市。

“从今年上半年各城市的汽车保有量来看,新一线城市的市场潜力正在显现。”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分析称。

新一线城市汽车市场崛起背后,是人口在向这些城市聚集。中心城区人口规模,是衡量一座城市集聚和辐射周边地区能力的重要参考。目前,新一线城市中武汉、重庆和天津城区人口规模都超过了800万人,是北京、上海等超大城市的后备军。

为了抢占更多市场,新一线城市成了汽车主机厂的必争之地。目前,在包括成都、杭州、重庆、武汉等15座新一线城市中,不同汽车品牌均有工厂驻扎。

如,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吉利汽车以及神龙汽车都在成都设有工厂;杭州作为吉利汽车的总部,也是其汽车生产重地,此外长安福特、广汽传祺以及纳智捷等汽车品牌均在杭州设有工厂;重庆作为长安汽车的主战场,还新增了北京现代第五工厂;武汉作为东风汽车的主阵地,对于主机厂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在众多新一线城市汽车消费崛起的同时,以排名第一的成都为代表的西南车市更具代表性。2019年,西南地区车市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市场,在车市下行期仍保持较快增长状态,在全国汽车市场的份额也在连续增长。

其中,在西南地区车市占据主要地位的成都,正呈现高端市场增强的特征。成都豪华车市场仅次于北京、上海的规模,超豪华车仅次于上海、北京、深圳。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成都占据全国汽车市场分额的2.7%。其中,超豪华车市场,成都占据4.6%市场份额,高于一线城市广州的4.3%。在合资车市场,成都占据2.7%市场份额,高于一线城市广州的2.4%和北京的2.1%。此外,成都在自主品牌市场也同样占据了2.2%的市场份额,高于北京的1.9%。

基于强大的消费力,在今天(9月5日)开幕的第二十二届成都车展上,共有参展汽车品牌130余个,参展车型1600余辆,车展观众75万人次,展会总规模较去年增长30%。

以成都为代表的新一线汽车消费市场,正成为推动中国车市继续向前发展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