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公益日4800多万人次捐款总额超17.8亿元

2019-09-10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聪聪)捐1元就能成为天使“投资人”,只不过投资的是梦想。

“‘不想像米粒要像芝麻’,这是我们的刺绣口诀,我是一个能绣出芝麻的男子汉。”18岁发育迟缓的黄豪梦想是做手工刺绣师;“我的世界很安静,这份安静可以让我更专注地用摄影机‘说话’。”25岁听力残疾的蒋生梦想是成为摄影师……

这是今年99公益日推出的《天使投资人》创意互动项目,旨在鼓励网友通过有趣的社交互动了解、参与公益项目,为努力工作的残障人士带来更多关注和筹款。

“一块钱做好事,一块儿将好事做好!”腾讯公司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表示,我们倡导各方共同建设理性公益生态系统,关注与投入到捐赠人、慈善组织、受助人三者的长期连接,建立长期的慈善信任,建设长期的公益效率。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9日23:59:59,99公益日共有超过4800万人次(48006351)捐款,捐款总额超过17.8亿元(1783933539),公众互动量超过8.8亿次(882547513)。

陈一丹介绍,今年实现了参与活动的慈善组织数和企业数双双过万。在他看来,捐赠数据和参与规模增长的背后,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公益理念的普及和深入。从指尖到心间的理念进化,配合愈发多元化、技术化、创意化的公益场景,真正让公益成了一种理性的态度和生活方式。

5年前,腾讯以“社会的痛点就是公益的起点”为使命启程,和各方伙伴携手并肩怀揣着用科技连接信任的初心、用创新打磨产品的匠心,从0到1共建了99公益日。如今,中国的互联网公益蓬勃发展,在“指尖公益”和“理性公益”新生态下形成全民参与热潮,不论规则、玩法、还是大众对公益的认知,都在跃迁升级。

除了《天使投资人》外,今年还推出了《解忧诗集》创意互动项目,为思念父母的留守儿童带来更多筹款。腾讯公益联合腾讯影业推出《平凡英雄》这一“电影+公益”创新玩法,与7个公益组织合作推选了7个真实人物的人生剧本,邀请网友在挑选“剧本”的同时捐助英雄背后的公益项目,影业也会从中挑选一个故事拍成真正的大银幕电影。

在公众参与方面,今年“99公益日”创意玩法再次升级,推出了“全民爱公益”、“爱心接龙”和“集小红花”三大创新交互方式。

比如基于“知识+公益”玩法的“集小红花”活动,上线两天就有超过1.1亿人次的参与量,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掀起一阵热潮。网友可以通过“夸夸他”、“头像戴花”和“公益答题”3种方式来帮好友集小红花,集满后更能获得最高200%的额外配捐加成,助力好友的爱心放得更大。

“我们欣喜地看到,腾讯旗下的微信公众平台、直播平台等,已成为承载公益创意的连接器与聚合器。这种连接与聚合不仅体现在公司内,也体现在与腾讯关联的生态企业中。”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由平台汇聚的公益创意正聚沙成塔,成为“互联网+公益”最生动的放大器。腾讯将持续秉持“科技向善”理念,利用自身平台和生态圈的社交网络效应,结合“新文创“的技术和产品创新能力,激发更多感动人心的公益互动,助力解决各类社会问题。

今年99公益日,腾讯更加关注慈善组织的执行力和效率,更加关注执行机构的效果数据,更加关注捐赠人对项目的认可度,更加关注受助人的反馈和数据。

据了解,9月12日~23日为99公益日项目公示期,腾讯公益还会邀请独立的第三方审计机构,抽检公益项目。

作者:王聪聪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