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一带一路”文明遗迹重焕光彩?多国学者共话文旅融合

2019-09-11 | 旅游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9月10日西安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海华)如何让“一带一路”上的人类文明遗迹重焕光彩,使其在加强沿线国家、地区文明互鉴、带动经济发展方面做出新的贡献?正在西安召开的欧亚经济论坛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内外政要、专家学者等200余人汇聚“丝绸之路黄金旅游走廊主题论坛”,就相关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作为东西方文明的交流通道,丝绸之路是历时最久、线路最长、对人类文明形成巨大贡献、自然景观与文化遗产最丰富的文化旅游通道。此次召开的“丝绸之路黄金旅游走廊主题论坛”,正是以“搭建丝路走廊,共话文旅融合”为主题,挖掘其更深层次的时代价值。

论坛上,北京大学教授、国际旅游学会创会主席、国际旅游研究院院士吴必虎提出并介绍了“丝路驿站”的概念和规划定位。在题为《丝绸之路黄金旅游走廊:游历发展史与现代产品链》的主旨演讲中,他从古丝绸之路的历史脉络讲起,结合前沿游历理论视角,全面阐述了丝绸之路黄金旅游带的发展、建设的历史必要性。

“未来,丝绸之路黄金旅游走廊的开发,将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精神指导下,依托‘丝路驿站’体系,打造继‘中欧班列’之后的又一重要品牌。”吴必虎表示,依托“丝路驿站”(Silkportel)这一全新的旅游体验产品和文旅新物种,丝绸之路将实现现代化旅游服务建设的全面升级。

据介绍,丝路驿站体系将为沿线国家建造100个驿站,带来1000万的游客人次,成为沿线国家与地区提供文化商贸交流与服务旅游往来的新平台。“它将为丝绸之路黄金旅游走廊上的游客,提供旅游住宿餐饮、信息中心、文化展示与交流、旅游与研学活动组织、地方特色商品销售等多方面的服务,同时也将参与到地方产业共建和促进地方城镇化发展的进程中。”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在致辞中建议各国通过旅游的发展,达成相互之间的支持,同时期待一期“丝路驿站”早日建成。上合组织前任秘书长阿利莫夫则以《中亚旅游期待井喷式发展》为题做主旨演讲,他表示“旅游将是带动地方文化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国际交流的最佳方式”,并肯定了中亚旅游发展的巨大潜力。

论坛倡议并发布了《丝绸之路旅游产业联盟西安共识》,成立了丝绸之路旅游产业联盟。丝路驿站首批合作城市启动仪式、丝路驿站工作基地落户西安浐灞启动仪式同期进行。

本次论坛由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西安市人民政府、国际旅游学会、亚太旅游协会、欧亚经济论坛秘书处协办,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大地风景文旅集团承办。(旅游文化)

作者:孙海华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