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西安开幕

2019-09-10 | 科技+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李元旭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博)9月9日上午,以“设计链接世界 创新共赢未来”为主题的“欧亚经济论坛—2019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在西安市碑林区西安创新设计中心开幕。

2019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以下简称“丝设周”)由中国工程院支持、西安市政府主办、碑林区委、碑林区人民政府、西安市科学技术局、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承办。以打造丝绸之路创新设计精品盛会为目标,以“设计链接世界 创新共赢未来”为主题,内容包括开幕式暨特邀报告会、七场“设计+产业”分论坛、一场创新设计展、多场项目交流会、四场设计大赛。

开幕式上,37套精美绝伦的丝路及汉、唐服饰动态展演走出了《大汉气韵》《万国来贺》的风采,展现了传统的汉唐华服与时装融合设计、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艺术的完美融合。

当天上午,以“让世界看见丝路设计”为主题的创新设计展在西安创新设计中心展出。展览分为西安好设计、丝路硬科技、大学+新成果、非遗设计展、博朗设计展、国际城市专家智库展、建筑大师设计展、创新大赛作品展、互动体验馆以及特邀设计展等版块,通过聚焦丝路、聚焦产业、聚焦生活、聚焦设计赋能,展现了创新设计在推动中国制造“2025”中的重要作用,体现了设计、科技、文化、艺术的融合创新发展对城市、经济、文化、生活的变革影响。

在开幕式上,还颁发了第三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2019丝绸之路百校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大赛获奖证书,发布了评选出的10件2019西安“好设计”。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的新舟700门梯合一登机门设计、中航创世机器人(西安)有限公司的人工智能康复外骨骼机器人、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金属增材制造设备BLT-S400等10件作品榜上有名,并在“丝设周”创新设计展上展出。同时展出的还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设计机构、高校等创新设计项目与产品。

西安市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说,本届“丝设周”突出“大学+办会”,聚焦“设计+赋能”,落地项目成果,充分彰显了西安丰富的设计资源和创新优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认为,西安具备科技优势、文化优势和商业模式三大优势,非常适合发展创新设计;在西安举行“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有很大意义,西安发起的寻找“好设计”活动也很有启迪和示范作用。

作者:黄博 李元旭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