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考古学70年”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9-09-11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9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聂北茵 实习生梅潇予)为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今天下午,“新中国考古学70年”发布会在中国历史研究院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研究员做主旨发言。他认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考古学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积累了丰富的学科建设经验,为建立中国考古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奠定了重要基础,也对增强文化自信和中华文化凝聚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指出,70年来,几代中国考古学者薪火相传,通过在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200多个市、县开展田野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为探讨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农业起源与发展、中国史前史的研究、中国文明的起源与发展、夏商周三代历史与文化、中国古代城市的发展、中国封建帝国的形成与发展特点、中国古代手工业的产生与发展、以及中外古代文化交流等重大学术课题提供了重要材料,为开拓新中国的考古事业,建立中国考古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说,70年来,水下考古、科技考古、文物保护等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纺织考古作为考古研究所的“特殊学科”,得到了孙春兰副总理的重要批示。

据陈星灿介绍, 70年来,通过举办公共考古活动、举办国内外学术交流,增强了中国考古的影响力。现在全国与考古有关的杂志约140种,包括《考古》《文物》《考古学报》。《考古进行时》《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节目的播出,扩大了中国考古的知名度。“十三五”期间,我国近30家各类机构开展中外合作考古项目40项,包括赴国外开展的合作考古项目32项,外国考古在中国境内开展合作考古项目8项,涉及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的24个国家和地区,与30余家国外科研机构、博物馆、大学、基金会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陈星灿表示, 展望未来,中国考古学界将加强田野考古工作,深入开展多学科综合研究,注重利用各种自然科学手段,深化国内外学术交流,有序安排赴外考古发掘与研究,促进由考古大国向考古强国的转变,朝向国际化、科学化、大众化、数字化的方向迈进,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为彰显中华文化软实力、“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增进世界不同地区古代文明的比较研究,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此次发布会对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我国考古学的发展历程及学术成就进行了全面总结,为推动新时代中国考古学的繁荣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由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研究员主持,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出席此次会议。

作者:聂北茵 梅潇予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