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7%受访青年坦言不喜欢“倍速生活”

2019-09-12 | 青年调查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55.3%受访青年称“倍速生活”让自己焦虑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徐晨

视觉中国供图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过上了“倍速生活”,他们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更多的事情,拥有更多的体验。但是,“倍速生活”是他们喜欢的生活方式吗?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93名18~35周岁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中,59.7%的受访青年坦言不喜欢“倍速生活”。55.3%的受访青年坦言“倍速生活”让自己充满焦虑感,也有33.0%的受访青年感觉自己的生活因此更加充实和高效。

章碚(化名)在某一线城市的互联网公司工作,他感觉,“倍速生活”让自己迅速成熟起来,自信心也加强了,成就感也翻倍。

从事传媒行业的孙了已经当了一年半的“北漂”,在这一年半中,她一直过着“倍速生活”。她表示,“倍速生活”让她收获很大,“我独立工作的能力、应对事情的能力和沟通能力都得到了快速提升,也积累了很多人脉资源”。

“一分钟掰开当两三分钟用让我进步很快。”从事证券行业的段杰工作了半年多,他告诉记者,“倍速生活”让他迅速成长起来,“在业务方面,我对市场更加敏感,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工作上的进步让我感觉生活也更有意义”。

“我会利用任何空闲时间浏览金融信息,写日志或者写复盘,这大大地提高了我对于市场的敏锐度。”段杰对记者说,他觉得自己每天的生活都是“二倍速”甚至更快的节奏,但他感觉充实而快乐。

调查中,33.0%的受访青年表示“倍速生活”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和高效。

但“倍速生活”也给年轻人带来了很多压力,55.3%的受访青年坦言“倍速生活”会让自己感觉焦虑,46.7%的受访青年觉得“倍速生活”是浮躁的状态,没什么收获,42.2%的受访青年感叹没有享受到过程和生活乐趣。

“我总感觉时间不够用,为了提高效率,平时在公交车上也会打工作电话、浏览文件。上下班走路时,我基本都是小跑的。”北京某外企职员张雅(化名)说,她并不喜欢“倍速生活”的感觉,这让她觉得压力很大。

在“倍速生活”状态下,在上海工作的青年杨潇经常会感到焦虑,“越忙碌,我越烦躁,经常担心完不成目标”。

调查中,59.7%的受访青年直言不喜欢“倍速生活”,27.5%的受访青年表示喜欢,12.7%的受访青年表示无所谓。

不少年轻人是在压力下过上了“倍速生活”。调查中,84.8%的受访青年坦言自己学习、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其中18.7%的人表示压力非常大。交互分析发现,一线城市受访青年感到压力大的比例最高(87.0%),其次是二线城市受访青年(84.2%)。

杨潇经常上夜班,公司严格的管理考核制度让他感觉压力很大。“为此,我必须充分利用好业余时间学习和提升,提高业务能力。我想自己创业摆脱这种环境,所以我现在必须先让自己‘加速’,为以后创业打好基础,积累资源和资金”。

“每天一睁开眼就忙碌到深夜,但我得到我想要的了吗?我到底想要的是什么?”章碚坦言,他偶尔会思考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思考过后,我觉得,我必须坚持现在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以后才能有更多选择的自由”。

“盲目地过上‘倍速生活’,是当代许多年轻人患上心理疾病的重要原因。”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系教授徐光兴认为,“倍速生活”并不适用于所有的年轻人。如果一直处于“倍速生活”的状态,就像一直处于拉紧状态的弓,身心健康会受影响。

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认为,“倍速生活”可以激励年轻人自我提升,但也可能导致年轻人心态浮躁,导致“速成主义”、“功利主义”盛行,冲击了质量至上的“工匠精神”。

“年轻人需要加强定力、判断力,根据国家需要、社会发展趋势以及自身的需求和能力,进行全面考量,去决定过什么样的生活。他建议加强职业规划教育,帮助年轻人找到适合的发展模式和目标。”杨雄说。

“年轻人要懂得放松和调节。如果将生活比喻成旅途,不同的生活方式比喻成不同的出行方式,那么在旅途中,高铁、马车、自行车、步行都尝试过,才能看到更丰富多彩的景色。”徐光兴说。

相关链接:你的生活开启“倍速模式”了吗?

作者:杜园春

责任编辑:黄冲 周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