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评出十大最美基层民警

09-11 22:15 | 法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文凌)日前,由云南省委宣传部和云南省公安厅开展的寻找最美基层民警活动结束,经过推荐和评审,最终从16位候选人中,评选出云南十大最美基层民警。

这十位最美基层民警是:李文芝,原楚雄州武定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教导员。2019年4月3日,为确保完成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的紧急任务,李文芝和大队民警到挂包联系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当日18时许在返程途中不幸发生交通事故,李文芝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邹路遥,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五大队大队长(原云豹突击队教导员)。他把人生中最为可贵的青春献给了儿时的警察梦,献给了挚爱的特警事业;他历经数次生死考验,完成多起重大劫持人质案(事)件处置;他舍小家、顾大家,接到任务就要迅速离家参与行动,曾在执行任务中与家人失联86天。

李涛,红河州绿春县公安局民警。他是拉祜寨的“涛哥”,默默奉献在基层一线,带领当地村民啃下一块块扶贫攻坚硬骨头,让当地村民结束了风餐露宿、蓬头垢面、衣衫褴褛、四季赤脚的生活,让与现代文明近乎隔绝的“小部落”终于成功脱贫,走上了迈向小康生活的道路。

赵鑫,昭通市盐津县公安局民警。2018年2月18日,大年初三,在执行抓捕犯罪嫌疑人的任务中,面对锋刃横飞,他将生死置之度外,飞身扑向罪犯,从8米多高的楼上摔下,在送往医院抢救的途中,仍用微弱的声音问道:“嫌疑人怎么样?”经医生诊断,赵鑫颅内出血、胸腔积水、肺部挫伤、枕骨骨折。

许昆丽,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公安局民警。她从名牌大学毕业,毅然来到了沧源,在偏远艰苦的工作环境,在法医岗位上一干就是10余年,她耐心细致,一次又一次恢复重建犯罪现场,让死者“复活”,让尸体“说话”,为攻破多起疑难案件提供强大助力。

胡锦文,玉溪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大风垭口中队中队长。他和战友一直默默坚守在被称为“死亡之坡”的昆磨高速公路大风垭口27公里长下坡,一干就是12年,他和战友设计的 “网红大网兜”挽救了多人生命,当失控的车辆逼近的时刻,他选择冒着生命危险与时间赛跑,用多年的坚守使自己成为真正的公路守护神,

黄继承,迪庆州维西县公安局塔城派出所副所长。他在平时的管理服务中,带领民警创建社区警务工作、村组干部、旅馆业、行业场所微信群、微博公众号等“互联网+社区警务”的工作模式,将平安建设、警民和谐带进了信息化的快车道,通过一件件小事温暖了僧侣们的心,赢得了藏区群众认可。

马勋,大理州永平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技术中队长。他从博南山走出,大学毕业后又毅然回到博南山下,从基层、基础开始,通过自身努力一步步成长为永平公安不折不扣的破案能手,土生土长的“图侦专家”,多年来,他用70多起指纹、足迹破案的实战案例、用一份份痕迹检验鉴定书为打击犯罪、维护一方社会平安作出了重大贡献。

陈应伟,保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从警16年来,他始终扎根基层,为交通管理工作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他背送跌倒的空巢老人回家,抱着别人家高烧昏厥的孩子箭步冲进抢救室,在暴雨中有条不紊的指挥穿梭的车流.....他说得最多的就是“马上到!”。

张红辉,怒江州贡山县公安局独龙江交警中队中队长。刚参加工作不久,他就被调到了独龙江,参加工作6年多来,他一年坚守在大山深处300余天,一直坚守在公安工作“最前沿、最深处”,他和同事没有退缩,没有畏惧,一切只为独龙族群众和过往旅客的通行安全保驾护航,被群众亲切的称为独龙江公路的“守护神”。

(国内时事部编辑)

作者:张文凌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