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椒计划2019-2020学年启动仪式暨第三届青椒学员开学典礼在北师大举行

2019-09-12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在线记者 董志成)近日,青椒计划2019-2020学年启动仪式暨第三届青椒学员开学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曾宪梓楼103室举行。包括学术机构、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在内的合作单位代表,媒体代表以及青椒学员代表等近百人受邀参加,两千多名来自黑龙江、内蒙古、四川、甘肃、新疆等地的乡村青年教师,通过线上直播参与观看了本次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

据介绍,自2017年9月9日启动以来,青椒计划历经两届,已经覆盖了全国20个省级行政单位、202个区县,共计53368名教师报名参与培训,累计开设专业课程50讲、师德课程32讲、分科课程204讲,总培训人次超过120万。

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现场阐述了青椒计划不同于其他教师培训的三大特点:互联网、社群化学习和集合影响力。汤敏表示,青椒计划通过互联网把北师大、华师大等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和乡村教师最需要的课程传递出去。除直播课程外,青椒计划还配有助教,学员之间也会相互交流、激励。2019-2020年度青椒计划将重点培训“三区三州”地区的特岗教师,青椒计划在不断创新,大家有想法和资源都可以分享出来,一起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而努力。

“我一直走在扶贫的道路上,也深知要大家一起努力才能成功”,中央电化教育馆研究员、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雍潜在致辞中说。他表示,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宏伟目标,不能缺少对乡村教师的教育,乡村教师水平的提升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现场嘉宾合照

据了解,区别于传统定时、定点、定人的教师培训,青椒计划让位于偏远地区农村小学的教师,仅需登录在线学习平台,即可实时倾听师范院校专家、一线名师开设的与教学方法、教育理念、课标解读、心理健康相关的课程,从而实现低成本、大规模、可复制的教师专业发展。

作者:董志成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