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我也想上北京交通大学

2019-09-27 | 中国青年作家报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老师,魏芳宜姐姐什么时候给我们回信啊?”
魏芳宜是北京交通大学第21届研支团团长,书信对接我执教的三(3)班。今年元旦,班里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新年礼物,是魏芳宜姐姐的信和视频,以及随信附赠的每人一支铅笔,还有许多交大明信片。第二天,他们就把五颜六色的回信放在了我的桌子上。
书信成了他们和远在北京的大哥哥大姐姐的约定。
4月份,我收到了一大堆信,三(3)班的那一份厚厚的,还以为是什么特别的礼物,打开一看,原来是每一个小朋友都收到了魏姐姐的“悄悄话”,每人一整张信纸,自然就厚厚一摞了。


周一的班会课,我拿着那些信封走进教室。眼尖的孩子一看到信封就叫了出来:“魏芳宜姐姐的回信来了!”顿时班里就乱成一锅粥,孩子们都疯了一样,眼睛里满是期待的目光。
看到孩子们兴奋的样子,我想先逗逗他们。
“听说你们很能告状啊,都把我的黑状告到北京去了,你们和她说我对你们太严了,天天听写单词。我给你们讲,你们告你们的,明天我就继续听写单词,默写课文!”
班里顿时一片哀嚎,但也不乏一些“小坏蛋”听到自己告状成功埋着头偷偷地笑。
“姐姐也告你们的状了,你们写的字可太难看了,还有无数的错别字。姐姐和我说已经把写字不认真的同学的名字拿小本子记下来了,以后再不工整,就给你们买字帖,让我监督你们完成!”
“不要!我们这次好好写!”听到要描字帖,班里又是一阵求饶的声音。
“小A,小B……你们的信,快来拿好,这一封是小F的,她今天没来,同桌来拿一下,帮她带回去哦。”我手上的信一张张减少。看到班里没有拿到信的同学又着急又伤心,我不禁心软了。“没拿到信的同学,你们上次是不是都忘了写名字啊,没写名字怎么给你们回信啊。给没写名字小朋友的回信,我就贴在墙上,大家一起看!”


小朋友们的信发完了。我坐在讲桌前,看着他们兴高采烈地读着姐姐给自己的悄悄话。这时小E从座位上朝我跑了过来。
“英语老师,魏芳宜姐姐是谁啊?为啥别的同学都有信啊?”
小E是这个学期转来的新同学,是个乖乖的稍微有点胖的女孩子。
“你看到班里墙上明信片和信了吗?”
“我早就看到了,老师,上面写着北京交通大学和明湖,还有银杏大道和芳华园,都是黄黄的秋天的样子。”
“对啊,那是北京交通大学。魏姐姐明年有可能就来给你们当老师了哦,你要有什么心里话就和这个姐姐说吧。”
“那老师,我想给姐姐画画折手工可以吗?”


听到这个我心里一阵醋意,心里想,给你们当了一年老师都没收到过你们的画和折纸呢!“当然可以啊,你想干嘛就干嘛。”
“嗯嗯!知道了老师!”小E点了两下头,跑回了座位。
第二天一早,我正坐在办公室改作业,小F从门外把头探了进来。我看到了她,把她叫到身旁。
“老师,我昨天生病了,没来上课。你能不能和我讲讲魏姐姐给你说了什么啊?我只拿到了一封姐姐的信,可是同桌说你上课还说了好多,我也想知道。”
“魏姐姐说啊,你们写的字都不工整,乱七八糟的,看得她好费劲。”
“魏姐姐说的肯定不是我,我的字好看着呢。老师你看,魏姐姐给我写了整整一张信纸,还给我画了小动物。姐姐画画真好看,是不是魏姐姐只有给我才写了这么多字啊?”
小F大大的眼睛看着我,就好像等待糖果的小朋友,总期望自己的糖是最大最甜的那一个。
“魏姐姐和我说了好多呢。她说我错怪她了,她特别爱笑不是严肃的人。还有,姐姐说她下学期也要当老师了,姐姐真的会来给我们上课吗?”
小F是班上写字数一数二好看的女孩子。她的英语笔记本上一天换一个颜色的笔,做着不同的笔记。她写英语作业的时候,每一个字母每一个笔画都特别用力。上学期的她还是长头发,这学期变成了短发,让她变得更可爱了。那天见到她换发型的样子,我上课没绷住一下笑了出来,惹得她当时生了我一整天的气。
以上的故事只是我班的一个缩影。现在,每个班都有大哥哥大姐姐与他们书信往来。北京交通大学、高铁、明湖,原本一个个对孩子们很陌生的名词,现在经常能在我的耳边响起。


“老师!我也想上北京交通大学!我也想去你的学校!”
这是我来支教前最想听到的一句话。
我希望这一句话会是孩子们心中奋斗的种子。
我希望未来能以校友的身份和他们在北京相遇。

作者:夏天

责任编辑:特邀编辑 董学仁 赵小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