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2%受访都市异乡青年经历过一年内多次搬家

2019-09-12 | 青年调查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都市异乡青年挣钱租房还贷 同龄小城青年攒钱买奢侈品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园春

为谋得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和明朗的职业前途,很多青年远赴他乡。如今,都市异乡青年已然成为了一座城市发展的主力军。他们在异乡居住得如何?他们挣的钱都用来干什么了? 9月12日,社交平台探探发布了《2019都市异乡青年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武汉、成都、重庆、西安等10座城市的近12000名18-35岁的都市异乡青年进行了大规模问卷调查。

都市异乡青年挣钱租房还贷 同龄小城青年攒钱买奢侈品

对于在城市生活工作的异乡青年,居住是生活中的一大重要开支。在他们每个月的支出项中,绝大多数人都会有房租或房贷这一项。数据报告显示,72.1%的受访青年需要将每月四分之一以上的薪水都用于交付房租/房贷。与之形成明显对比的是,同龄的小镇青年的房租/房贷压力超过了其月收入四分之一的比例仅仅为12.4%。

具体来看,都市异乡青年中,45.4%需要将月收入四分之一用在房租/房贷的支出上,17.2%将月收入的三分之一用于支付房租/房贷,有9.5%需要将每月一半及以上的收入用于交房租/房贷。


生活和工作在大城市与小城镇的同龄年轻人,他们除了存在不同的生活成本,探探本次进行的调查中发现,这两类青年群体的消费模式也截然不同。他们针对“近一年内单笔最大支出”这一问题,大城市和小城镇的年轻人们交出了不同的答卷。《报告》显示:小城镇青年近一年中单笔最大支出的TOP3为买奢侈品、买车、旅游。相较之下,都市异乡青年近一年中单笔最大支出的TOP3为房租房贷、学习培训班、旅游。其中选择房租房贷的青年有41.5%,占比最高。


63.2%受访青年经历过一年内多次搬家,北京武汉异乡青年换房最频繁

对于很多在外的游子,都市里的住所承载着一部分“家”的意义,哪怕它只有十几平方米,都能亮起属于自己的那盏灯。在异乡青年的居住问题上,租房是他们的主要和首要选择。那么,租房的稳定性对他们的归属感有着一定的影响。

报告显示,63.2%的受访青年曾经历过一年内多次搬家,其中31.6%一年中搬家次数在3次及以上。


另外,67.4%的受访青年都经历过租房3个月内被迫再次换房。其中,最短的租房经历在7天以内的比重为14.8%,7-30天的比例为23.9%,在1-3个月内的占26.7%。


在探探本次进行调查的10个城市中,北京、武汉的异乡人换房最频繁。相比之下,重庆、成都、西安的异乡青年最安稳。总得来说,10座城市的住房安稳度由高到低排名分别为重庆、成都、西安、广州、杭州、深圳、南京、上海、武汉、北京。


对于异乡人,提起“家”这个词总会感觉熟悉又遥远。在什么时候,他们在异乡就有了“家”的感觉?虽然每个人对“家”可能有着不同的定义,但都市异乡青年们做出了一些共性的选择:经济有保障、稳定有上升空间的事业、有心意相通的爱人三项,成为了都市异乡青年前三位的归属感要素。而同样值得重视的,固定的朋友圈层与在当地买房也是青年在都市异乡中有归属感的重要因素。

作者:杜园春

责任编辑:黄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