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受访都市异乡青年一年中陪伴父母少于10天

2019-09-12 | 青年调查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61.4%受访都市异乡青年会点外卖寻找妈妈的味道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园春

中秋团圆节,载着许多都市异乡青年的思乡之情。他们从小城来,将青春和理想作入场券,在大城市中日以继夜地打拼。9月12日,社交平台探探发布了《2019都市异乡青年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武汉、成都、重庆、西安等10座城市的近12000名18-35岁的都市异乡青年进行了大规模问卷调查。

6成受访青年一年中陪伴父母少于10天,“妈妈菜”是他们想念的味道

对于背井离乡在外打拼的年轻人,事业和与家人常聚往往难以兼得。背起行囊回家的那一刻,内心总是无比激动和欣喜的。《报告》显示:一年365天中,59.6%的受访青年陪伴父母的时间少于10天。其中,一年中陪伴父母的时间少于3天的比例为6.5%,3-10天的占比为53.1%,比例最高。此外,30.9%的受访青年一年中有10-30天能够陪伴父母,达到1个月以上的受访青年比例为9.5%。


报告表明,青年在外打拼年限越长,每年回乡陪家人的时间就越少。在大城市打拼1-2年的年轻人中,每年陪家人时间少于10天的占比27.1%,而在外打拼2-3年、3-5年、5-8年、8年以上的异乡青年,每年陪家人时间不足10天的比例分别为44.2%、58%、59.8%、61.7%,呈现了递增的趋势。

对于在外打拼的都市异乡青年,回家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久居他乡,“妈妈做的菜”是异乡人最熟悉、最想念,也是如今最难得的味道。在每个游子的记忆深处,总有一处留给家中厨房里飘着的饭菜香。

报告显示,爸爸妈妈的拿手菜,成为很多异乡青年寄托和思念的凭借。61.4%的受访青年选择点外卖寻找妈妈的味道,24.1%选择自己动手尝试做妈妈做过的饭菜,8.9%会选择外出到家乡菜馆里点菜。


朋友圈屏蔽家人?很多时候是为了报喜不报忧

如今,年轻人“不想融入父母的圈子”“不喜与家人沟通”等成为了他们身上突出的标签之一。而据报告显示,在都市异乡年轻人中,他们其中很多人屏蔽家人更多是为了“报喜不报忧”。

具体来看,都市异乡青年发朋友圈屏蔽家人的最主要原因是:要发布情绪低落的内容。之后主要的四个原因有:工作不顺、身体病痛、深夜出去玩和发表有争议的言论。可见,很多时候,远在他乡的青年不是不愿意与家人分享动态,而是不想让家人为其担心。


在外漂泊,年轻人们什么时候最想家?《报告》显示,54%的受访青年坦言是当其得知家人遇到问题时最想家。远在他乡的他们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此外,“逢年过节”和“生病无助”也是异乡年轻人普遍都会感到想家的时刻。“感情/事业遇到挫折”“吃到家乡菜”也是都市异乡青年主要的想家时刻。


家人朋友是排解情绪、感情依托的重要存在。远在异乡,年轻人们正在逐渐构建着他们自己的社交圈。数据显示,72.1%的都市异乡青年平时联系最密切的朋友是同事(前同事),比例为44.1%,其次为线上/线下活动认识的朋友,比例为28%,大学同学占比16.3%。

作者:杜园春

责任编辑:黄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