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培植个人势力的干部被查

2019-09-12 | 海运仓内参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经大连市委批准,大连市纪委监委对大连市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原主任张广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从履历上看,张广文的仕途轨迹基本上没离开辽宁省,早年曾在瓦房店任职,1994年任职大连市渔政管理所助理工程师,其后长期在大连渔政系统工作,曾任大连市渔政管理所所长、大连市海上渔政监督管理处处长,大连市渔政监督管理局局长、中国海监大连市支队支队长等职,2018年8月被任命为大连市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张广文落马后,其问题被官方通报:经查,张广文培植个人势力,搞亲信圈子,严重损害所在单位政治生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利用出差之机组织公款旅游;违反党的议事决策规则,大搞“家长制”“一言堂”,在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违规招录事业编制人员;违规发放补助补贴,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利用职务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

作为领导干部,张广文败坏了党风,带坏了队伍,被贪念所俘,被物欲所困,最终遭到党纪国法严惩。“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张广文被批评“培植个人势力,搞亲信圈子”,这在落马官员案例中也不是很常见,但这个行为对当地政治风气有严重的破坏。

培植个人势力,是党员干部决不能做的事情。党员的初心就应该是为人民服务,应该将人民的利益、集体的荣誉放在首位,利用权力配置亲信,不仅会造成任人唯亲的问题,也会给各种腐败现象埋下伏笔。

而且,培植个人势力,往往会造成一连串的违纪违法现象。过去不少案例证明,打掉“老虎”的同时,往往是“拔出萝卜带出泥”,围绕在“老虎”周边的各种腐败官员也会被查处。《中国纪检监察报》早在2017年就刊文表示:“举凡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势力之交、利益之交,肯定倒得最快、摔得最惨、垮得最彻底。”事实上,那些培植个人势力,甚至试图将个人利益凌驾于党的利益之上的腐败官员,最终都遭到了严惩。

比如,2018年12月,山东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刘士合被开除党籍。官方通报其问题:刘士合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内搞团团伙伙、培植个人势力等非组织活动,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从事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民间借贷活动,搞钱色交易。利用职务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并索取、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由此可见,培植个人势力,与“搞团团伙伙”、经济腐败等问题密不可分,破坏党纪国法的干部,自然也就突破了底线,从此更加贪婪无厌,终被严惩。

再如,中纪委机关报曾通报过云南省红河州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和建严重违纪违法案,批评这个落马官员唯我独尊,权欲膨胀,睚眦必报,其在担任红河州委政法委书记近10年,“大肆弄权,为所欲为。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基本由其一个人把持,真正是决策拍板‘一言堂’、选人用人‘一句话’、财务支出‘一支笔’、大事小情‘一把抓’。”这些案例都说明,干部培植个人势力终将酿成大祸,在扰乱政治风气的同时,也毁掉了自己的前程。坚守底线,依规依法行事,才是党员干部应该保持的本色。

资料来源:中纪委网站、澎湃新闻等

编撰/黄帅 编辑/苍南

作者:黄帅

责任编辑:苍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