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生内地过中秋:“每个人点亮一盏灯,慢慢就会有一整片光明”

2019-09-13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9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林洁实习生 苏佳霖)今天是中秋节,暨南大学特地为留校的港澳学生准备了温馨而又别出心裁的活动。

在暨南大学石牌校区的学生之家,一群港澳学生围坐在一起,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花草灯。港澳学生们对第一次接触的花草灯十分感兴趣,他们一边聆听老师讲解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的习俗文化,一边埋头创作各式各样的花草灯。剪裁——拼接——粘贴——大功告成,一盏盏暖意洋洋的花草灯之间,港澳同学们用这一特别的方式传达着对彼此的节日祝福。

来自香港的罗寅岚表示,自己以前没有接触过花草灯,借今天这个节日进一步了解、学习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作为中国人,我们要积极传播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

做月饼是中秋庆祝活动的重头戏。揉、搓、捏、印,步骤看似简单,但同学们无一不细致打磨着每一个工序,很快,一个个可爱的“艺术品”在同学们手中诞生。“今天的活动对我来说是一次新鲜的体验,让我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郭梓峰说到。

暨南大学港籍学生陈童说,中秋节对他们一家来说是像过年一样重要的节日。“即使是在外地甚至是外国工作的亲戚,中秋节也会赶回家一起吃饭。吃完饭我们还会在家里的小花园一边喝茶一边赏月,小朋友还会表演节目,很有气氛也很有意义。”

2018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的黄朗昊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中秋节,我们一家人会在家打火锅,火锅是圆的,有着团圆的寓意。”他告诉记者,今年中秋节因为假期比较短,加上香港最近的局势不太稳定,父母就建议他留在广州的亲戚家过节。他觉得中秋节就是团圆,一家人齐齐整整、一起吃顿简单的饭就是最好的。

而对于2016级国际新闻学专业的王奎来说,由于实习工作繁忙,今年遗憾不能回家过节。“理想中的中秋节当然是‘团圆’了,一家人团团圆圆吃个饭,‘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在外边生活了那么久,中秋佳节自然是想和家里人一起过的。”

据了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湾区之声将与暨南大学联合举办“同一湾明月”主题分享活动,号召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学子们,以青年的视角,青年的语言,分享关于“家国、团圆、亲情”的观点和故事。

近期香港发生的暴力事件,也引起了包括陈童在内不少港籍暨南大学学生对这一话题的思考。陈童表示:“中国是一个大家庭,一点都不能少,当任何一个地方发生不好的事情的时候,其实其他地方都会很难受。”

今年中秋,黄朗昊的父母不让他回去过节。“我的父母几次因为地铁遭受破坏耽误了上班的时间。”在他看来,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意见的自由,但不能过于急功近利。“有句诗叫‘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其实大家可以通过和平而不是暴力、互相伤害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意见。”时间可以证明一切,没有什么是可以马上实现的。就像生病吃药,不会很快见效,循序渐进才有效果。

在他们看来,现在的香港正需要中秋节这样一个团圆的节日。陈童回忆着小时候的快乐时光。在香港过中秋,就像香港影视剧里一样,很温馨很温暖的,所有家里人在一起聊聊近况。她表示,希望所有人都先放下各自的意见,和家人度过一个温馨的节日,中秋之后再坐下来,和平地去对话。

一旁的墨西哥华人学生白洋,爸爸是中国人,妈妈是墨西哥人,初中就在广州读书。他表示,身边有许多华侨华人同学也持同样的看法。“无论我们身处何地,都要明白我们的根在哪里,面对问题要理性思考,用和平的方式去解决。”

陈童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多姿多彩。她认为,作为连接大陆和香港的桥梁,每一个在内地读书的香港青年,都应该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探索,发挥自己的力量,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到香港乃至世界各地。“我们每个人都点亮一盏灯,慢慢就会有一整片光明。”(视频拍摄:苏佳霖、卢子钊、包蕾 剪辑:肖戎川)

作者:林洁 实习生 苏佳霖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