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月之恒:中秋降至,月亮摄影师分享的拍月秘笈

09-13 15:58 | 文化+来源: 澎湃新闻

对于北京城的月亮,郑志也许是最熟悉它的那群人之一。他不仅用肉眼看月亮,也用照相机看,从镜头里,他已经端详过、记录过月亮许多次。他拍过故宫角楼的月,也拍过北海公园的月,拍过如眉新月,也拍过维纳斯带上的满月。今年中秋,让他来告诉我们他的拍月亮心得。

澎湃新闻: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你是怎么开始拍月亮的?

郑志:我喜欢云,也喜欢拍云,后来渐渐认识了一些拍摄天文现象的朋友。一开始,我拍月亮仅限于用普通相机,或者借助望远镜拍,效果很不好。2012年,我买了一个手动的100-300mm的长焦镜头,后来再加上了两个增倍镜,就可以拍出比较理想的月亮照片了。

澎湃新闻:北京月亮最美是在什么季节?

郑志:其实我们并不挑季节,只要有满月都会去拍一下。一年也就只有12次满月。北京的天气条件也不是特别好,如果遇上重雾霾或多云,就拍不成了。

澎湃新闻:那你会拍摄其他时候的月亮吗?比如新月?

郑志:拍摄新月的条件更苛刻一些,需要空气更清透,要天气特别好。我们拍过最细的新月是初一的新月,肉眼几乎无法观察到。不过,我的运气还算好,大概是在2017年冬季的一个月,天气一直非常好,我连续拍完了一个完整的月相。据我所知,有人花了一年的时间才拍了完整的盈亏过程。

澎湃新闻:您个人喜欢怎样的拍摄月亮的前景?

郑志:有一次出去和朋友拍银河,在草原上看到路的尽头一轮巨大的月亮升起来。非常美,是城里看不到的风景。在城市里的话,我觉得古建筑和月亮的搭配更有味道。

澎湃新闻:在北京拍月亮,有哪些古建筑是你爱去的么?或者最近有发掘什么新的拍摄地点么?

郑志:我家离故宫比较近,所以我会经常去那里拍摄,对故宫和景山都比较熟了。只是故宫一般关门比较早,外围只有四个角楼,取景非常固定。而景山是城里的一个制高点,从那里可以俯瞰故宫。早年在景山看晚霞的人不少,前几年开始景山也成了拍月亮的热门地点。北海公园这两年人也不少。北海公园的西岸正好在湖边,视野也比较开阔,也看不见后面的楼房。是非常难得的一个机位,可以拍到景山万春亭的月升。

我们也去找过很多其他拍摄地点。比如古天文台,那里的机位更少。以及钟鼓楼,或是后海,这些地方我们都尝试过。总的来说还是比较难选。高楼现在也越来越难上了。

澎湃新闻:现在很多人喜欢拍月亮被端正地顶在某个建筑顶端的照片。从构图上来说,你个人觉得月亮和建筑之间理想的关系是怎样的?

郑志:看拍摄阶段吧,初升的时候我个人喜欢月亮和地景有一些互动,有一些重叠,不想月亮和前景完全不挨着。月亮离开建筑主体后,那就选一个画面里最合适的点睛的地方,比如黄金分割点。对齐是有趣的,但不需要每次都去对齐。现在我如果去拍月升,一般都至少带两个机器,一个负责长焦特写,另一个变焦机动,每次感受都不一样,一种表达有时候不够。

澎湃新闻:拍摄满月理想的时间是什么时候呢?

郑志:拍摄满月不一定在满月当天拍,可能在满月前一天或两天拍摄,此时月亮和天空的光比不会太大。此外,拍摄月亮也需要结合天气,如果有一点雾霾,光比也会比较合适,反而会方便曝光一点。有时轻微的雾霾还会产生红月亮的效果,在拍摄者中也比较受欢迎。刚开始的时候,我还会特别希望拍摄时是无云、通透的“完美”天气,拍多了发现各有各的美。有时有一点薄云,也带来含蓄的美感。

澎湃新闻:选择拍摄月亮的地点是不是要经过复杂的计算?

郑志:就在两三年前,我在要拍摄前还要先去一个网站查方位,去另一个网站计算到拍摄点的距离、月亮高度和角度,总之要用到两三个程序。而现在我们常用的是一款叫“巧摄”的App,更为直观。可以自己利用卫星地图设置标记、高度、宽度,便可以从app的虚拟取景框里看见月亮。它的数据库也很强大,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查找月亮、太阳等天体的位置。不过,在标记之后提前去踩至少一次点也是必需的,因为地图经常会漂移,现场情况也可能会与预期的不同。

澎湃新闻:除了长焦头、三脚架以外,拍摄月亮还需要什么特别的器材么?

郑志:其实没有。不管多长焦段的镜头都可以拍月亮,只是表现形式不同。长焦可以拍到更简洁的画面和更多的月亮细节,曝光上好控制一些。不是长焦的话,最好不要选择满月的时候拍,那时候月亮不会过亮,和天空光比比较小。对前期时间选择要求更严格。不是特别大的月亮作为天空的点缀,也是一种表现方式。

澎湃新闻:有什么失败的经历?

郑志:一开始的时候,位置找得不准。月亮出来后不在预期的位置。如果是长焦镜头里月亮移动很快,拍摄时间也很短,只有几分钟。光比也是一个问题。天气如果太好了,月亮会太亮。景山万春亭只有周末亮灯,所以满月的周五是最理想的拍摄时间,其他时候建筑是暗的,月亮几乎一出来就过曝。

澎湃新闻:你拍出的最满意的月亮照片是哪一张?

郑志:2017年的一个周四,我去了万春亭。那次准备得很充分,也都事先踩过了点,曝光也试完了。而当晚除了有大风,其他条件都很顺利,而且那天也亮灯了,算是天时地利人和,拍摄效果很理想。2018年我又拍摄了一次,那天是满月的第二天,构图比第一次好,但当晚天很暗,效果就不如第一次。

澎湃新闻:你说到有点大风,大风也会影响拍摄么?

郑志:如果是长焦题材,晃动会非常明显,对快门速度要求很高,如果拍延时的话,也要把晃动的时间计算进去。

澎湃新闻:有喜欢的拍摄月亮的摄影师么?

郑志:安塞·亚当斯是我印象很深的一位摄影师,他拍的几张月亮都不是大月亮,但我觉得他的照片非常有意境,也认识到长焦拍摄的月亮只是拍月亮的一种题材而已,有时因为留下的周围环境太小,反而不容易出意境。

作者:钱成熙

责任编辑:蒋肖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