峭壁上的“杂技”:人背驴驮修高速

2019-09-14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文凌)你知道在千岩万壑、壁立千仞、蜿蜒崎岖的高山峡谷里是如何修建高速公路吗?一条从云南丽江到四川攀枝花的华丽高速公路预计2020年底全线建成通车,它将两地的行车时间从原来的6小时缩短至2小时。这条将促进丽江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高速路,在建设之初,其中一段最艰苦的路段,全靠人背驴驮的运输方式,将材料运到坡顶,用建设者们的双腿一步一步开拓出来。

由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承建的华丽高速项目位于丽江市永胜县境内,途经三川镇、永北镇、程海镇, 其中有一段山路陡峭,施工前期,虽然只是高速路的一小段,但是修建起来却很困难,在修建连接线护坡及排水沟时, 由于很多地方的陡坡达到70至80度,每一个坡道约有300到400米长,只能采用驴驮人背的运输方式,把钢筋 、水泥、混泥土和模板等施工材料运到坡顶。


一头驴每次要驮100公斤的钢筋,走上40分钟才能到达坡顶,每天要走10次,每天总共要驮800多公斤,一个月要驮将近3吨的材料。“直线不到一公里的路程走得相当艰难,我们要时刻注意着驴子脚下不要踩空。一天结束人和驴子都累到走不动。这一施工进行了3个月。” 该项目的一位负责人说。

最难得是前期的施工测量,困难重重,陡峭的山路连驴都无法到达,只能由施工测量人员背着材料上山。每天5个测量人员要到达测量点,必须穿越2公里荆棘密布的山林,再攀爬到一座90度的悬崖顶上,为了准确测量控制点,他们在悬崖的底部和顶部固定了一条绳索,每人用背篓背着四五十斤水泥和砂子,扛着锄头拉着绳索攀爬到悬崖顶部。

测量部老员工满国芳说,测量人员每天从早上9:30分要爬到中午12:30分才能到达控制点处,有时爬到一半,就累得不行,巴不得马上睡在地上。这时候,全靠同事的相互鼓励,甚至伸手拉着没有力气的人,一起往上爬。他们的手上、肩上都是绳索勒伤的一道道痕迹和一个个老茧。

据介绍,华丽高速项目2016年12月开工至今,为能够按时完成工期,建设者们无论天阴下雨,都日夜兼程。“每天行走在山上,一个星期穿坏一双胶鞋,特别是到了雨季,根本不用买其他鞋,靠一双雨靴翻山越岭,不然寸步难行。”测量员李申才说,

困难远不止这些。

项目总工刘永介绍,项目坐落于云贵高原西缘,地表崎岖,群山连绵,高原峡谷、山地、河谷平原和山间盆地相互交错,且处于红石岩地震带,工程的62%都需要在悬崖峭壁间作业,这样的施工作业相当于在90度坡型的地震带上架设桥梁。


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供图

其中,杨家村大桥是跨越V字型的山沟设计,桥长273.08m,桥高53m,为整个项目控制性工程,该桥的上部结构采用简支结构,桥面连续T形梁桥,桥墩为钢筋混凝土双柱式墩及变截面空心墩,下部基础为桩基础。

由于桥址地形起伏较大,冲沟两侧地形陡峭,地形坡度达90度,建设者们经过2年的建设,克服重重困难,于2018年10月完成了全部梁板架设,架起了华丽高速项目20合同段最高的桥梁。连接线共11.56公里,有14坐桥梁,高桥梁35米,该段线路标从海拔1695米升至2135米,落拔差达440米。

对于这条新公路,村民们十分憧憬。他们说,以前的S308省道,沿途村庄密布、弯多坡陡,时常有安全事故发生。高速路修好后,减少了危险,节约了时间,未来的生活更有希望。

作者:张文凌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