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水稻新品种选育成功 获大面积示范应用

2019-09-14 | 科技+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获悉,该所李家洋院士团队在水稻分子设计育种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的科研成果——国审稻新品种“中科发5号”及“中科发”系列新品种,近日在吉林省吉林市举行的现场会上展现出实力:2000亩示范片中,“中科发5号”等新品种在产量、抗稻瘟病、抗倒伏等农艺性状中表现突出,外观品质优、食味佳,丰收在即。



“中科发”系列水稻新品种选育示范地

李家洋院士和当地种粮大户。

据中科院遗传发育所介绍,李家洋团队长期从事高等植物生长发育与代谢调控的机理研究,研究植物激素的合成与作用机理,阐明高等植物株型形成的分子机理。在中国率先建立植物基因图位克隆技术方法体系,奠定了中国水稻功能研究的重要基础,克隆了影响水稻株型等特征的一系列重要基因,为培育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为进一步将水稻基因功能研究的成果快速应用于育种工作中,李家洋提出并实践“分子设计育种”的理念,创建了北方稻区的“中科发”系列水稻新品种和南方稻区的“嘉优中科”系列水稻新品种,实现了高产优质多抗水稻的高效培育。其“水稻高产优质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及品种设计”研究成果分别于201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

针对东北地区最主要的优质米品种稻花香在生产中所遇到的问题,李家洋团队与合作者联合运用分子模块设计育种的理念和技术,经过精心设计,选育出具有优质、高产、抗稻瘟病和抗倒的“中科发”系列粳稻新品种,“中科804”“中科发5号”“中科发6号”先后通过国家审定。2019年,“中科804”推广应用面积达20万亩以上,“中科发5号”示范2万多亩,目前所有示范片及生产上均长势优良。

与此同时,李家洋团队也在江苏沭阳成功开展利用“分子设计育种”理念培育的“嘉优中科”系列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万亩示范,效果显著,今年推广面积达50万亩以上,预计明年推广面积将超过100万亩。(教育科学部编辑)

作者:邱晨辉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