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漫画家创作反暴力漫画:坚决不做沉默的大多数,还会继续画下去

2019-09-16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9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林洁 实习生苏佳霖 陈琳)最近,香港漫画家欧阳(为保护受访人隐私,化名)有点“火”,因为他策划创作的一系列“撑警” “爱港”漫画很火。而这些漫画在微博和脸书发布后,欧阳和他的团队成员受到了一些恐吓。

“网络上就有人寻找作者,想捉我们出来‘鞭尸’。” 在广州闹市区的咖啡店里,欧阳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说。他觉得,这件事自己没做错,只是不想家人受到伤害。

欧阳是香港资深的漫画家,入行已经40多年,拥有自己的工作室。几年前,他在内地也开了工作室,抓住内地产业发展的机遇。这次,面对香港发生的暴力事件,欧阳和他的团队成员按捺不住,连夜策划了6张漫画,内容涉及“支持警方、反对暴力、除暴安良、守护香港”,还发出了“破坏容易建设难”的呼吁。他们希望那些很极端的人和中立者能明白这件事,让社会多点思考。“漫画很有感染力……希望多个渠道让他们冷静些,停一停,想一想。”

但事情并非欧阳想得那么简单。他们亲身体会过,在脸书只要发表这些漫画,一放上去很快会被封号。他很痛心地说,不给香港人看到事实的全部,那还叫客观事实吗?

迄今,欧阳身边的一些业界朋友已经接到恐吓电话。为了保护大家,他做这件事时小心翼翼。创作这组漫画之前,他试探地找业界朋友。有的工作室老板答应参与,但员工威胁“如果你搞这些,我们都不做了”。他对记者说,非法“占中”的时候,朋友们都已经觉得很过分了,这次更是闹了好几个月。香港人有信心去解决问题,而不是用很极端的方式去做。撇开政见,破坏社会公共设施就“一定是错的”。这是“安居乐业、正能量的香港人”的看法。

“暴力的少数声音盖过了沉默的大多数。”欧阳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在香港,无论是出租车司机、小贩、小企业主等大部分人,都选择了沉默。暴乱事件让很多人的生活受到滋扰,他们心中有很多不满和愤怒,但要顾虑的更多。例如公司职员担心没饭吃,所以不敢去表达;出租车司机需要赚钱养家,也不支持暴乱。

欧阳说,香港是一个自由、多元的地方,包容性是世界上最强的。这次香港乱象能够透视出许多民生问题,比如住房、青年成长等。现在应该考虑“怎么创造更多机会给年轻人,怎么让香港有更大的竞争力”,但很多人只是为了反对而反对。反对派没有提出什么有价值的建议,“他们只是在找借口搞破坏,而不是找机会推动解决。”

在他看来,暴乱之后,香港要花很多钱去维修设施、恢复秩序。但是人的损失才是最大的。“地方可以重建,但人的感情、信任、关怀和价值观被破坏了,是很难重建的。”

欧阳还批评了香港的国民教育问题。他说,在香港,中国历史竟然没有被列入必修课,这太“诡异”了。每个学生都必须通读、学习本国历史,塑造正确的价值观。

采访结束后,欧阳赶高铁回香港。他感慨:“交通实在太便利了,完全感觉不到是两个城市。”

作为一位地地道道的香港人,他表示会全力以赴,将信息带给香港民众,让他们认识和思考事情的另外一面。“我会把这个系列继续画下去!”

作者:林洁 苏佳霖 陈琳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