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戎马关山看雨后斜阳

2019-09-17 | 中国青年作家报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正如冰心所言,生命是一江春水,在悬崖峭壁中就成为瀑布,在平原溪涧中就成为潺溪流水。确实如此,在人生这场只能向前的征途中。我们既需“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进取又需要“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宁静致远。

张载有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一片锐意进取,勇担大任的求进之心。拿破仑又有言:“不想当元帅的兵,不是一个好士兵。”于是,一段由平民到皇帝,由普通到非凡的史诗,便成就了他。“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苏子的一片为国尽忠、建功立业之心不言而喻,即使“乌台诗案”被贬,即使被发配岭南,但在元祐元年、元丰年间归来也定然是踌躇满志想要在政坛一展抱负的。确实,进取之心是激励人不断前行的内在动力。没有开拓精神,生命就像一只被系的帆船,永远无法感受疾行的快意,只能站立在原地,看尽有限的风景。“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哉!正是这一份“待从头,收拾旧河山”的进取信念,岳鹏举的大名才在汗青里千古照耀。

没有进取,没有“戎马关山北”的壮举,生命如何能浓妆异彩?历史如何滚滚向前?翻开现代中国发展的书卷,里面一片春意萌动。当下想要获得心中所想,不为之付出百分之一万的努力,就是永远活在幻想之中,毕竟“任何时候都比站在原地更加接近幸福”。

因而,进取是成功的源泉,甘当野草的稗子永远长不出金黄的稻谷。然而在繁芜纷杂的世界里,在锐意进取的同时,一颗掩门还静的心还是需要时刻秉持的。

“芙蓉长在秋江上,不向东风怨未开”,就该是这样一份清高自持;“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就该是这样一份高洁清白;“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就该是这样一份坚定孤高。刘禹锡的“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这必然是劳累于官场,倏忽归来的轻松;余秋雨先生在《山居笔记》中说:“既然一切都来自苦难,我问自己手中的笔,还有什么好害怕的呢?”先生也必定是经历了大起大落后,内心趋于淡定了吧!

“大隐隐于市”,即使身外的红尘纷扰不断,独留一片心的净地,我们也能超然飘忽世外,无处惹尘埃。笙歌四起,却能满身花雨又归来;笑看雨后斜阳,必是一个灵魂高度难以企及的旷达者尽戎马关山,在人生的路途中一路拾级而上;看雨后斜阳,胸怀中满载的是宁静淡旷。一路追逐,锲而不舍;一路前行,悠然自远!

作者:胡蕾燕

责任编辑:龚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