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审计“公开课”走进河北经贸大学

2019-09-17 | 看审计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校媒记者 郝琳)9月16日下午,2019国家审计走进高校——“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之“向祖国深情告白”国家审计进高校校园宣讲河北经贸大学站正式开讲。


活动现场大学生聆听审计人宣讲。河北省审计厅供图

河北省审计厅副巡视员刘西田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宣讲讲述审计“好故事”、唱响审计“好声音”、传播审计正能量,让社会各界,特别是高校学生,增强对审计的感情认同、职业认同和社会认同,更好地全面了解审计、关心热爱审计、立志从事审计。

河北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兵指出,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对高素质、高层次审计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他希望新时代的青年审计专业学子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要求,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具有良好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的审计专业人才。

宣讲环节中,四位河北审计人和大学生们分享他们的审计故事,讲述了属于审计人的初心与情怀。河北省审计厅审计整改监督处处长李永春向在场大学生介绍,审计并不仅是以往大家眼中的“查查账”,新时代下审计机关肩负着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及历史使命。他希望同学们今后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把个人理想与奋斗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结合起来,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民族复兴做一份贡献。


活动现场气氛活跃。河北省审计厅供图

毕业于河北经贸大学1986级财政系审计专业的李红芳也来到现场。作为河北省审计厅教科文卫审计一处处长,从审29年以来,她亲历了国家审计的发展,鼓励学弟学妹们加入审计队伍。石家庄市审计局编制审计处处长沈晓白则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审计人是如何守住善款善用的底线,守护好国家的“钱袋子”。沧州市审计局园区和企业审计协作办科员王帅是刚毕业于河北经贸大学的学生,作为年轻审计人,他讲述了自己“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审计故事。

活动还设置了有奖知识竞答环节,四位审计人依次提出一道与审计相关的题目,在互动中为大学生普及了审计知识。


活动现场大学生回答问题。河北省审计厅供图

本场宣讲在审计人与大学生共同唱响的《歌唱祖国》中进入尾声。据了解,此次活动选取11家地方审计机关,走进11所高校进行宣讲,寓意千千万万审计人和青年大学生携手“向祖国一心一意的告白,对党一生一世的追随”。活动中,各地审计人和大学生同升国旗、共唱国歌,并向祖国深情告白,以审计和青春之名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致敬。


大学生合唱向祖国深情告白。河北省审计厅供图

宣讲活动由审计署、共青团中央指导,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与中国青年报社主办,河北省审计厅与河北经贸大学承办,旨在强化青年思想引领,宣传财经法纪知识,激发审计干部和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作者:郝琳

责任编辑: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