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证申请表手机就能填 国庆出行旺季在线办签证人数猛增

2019-09-17 | 旅游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鄢光哲)国庆长假即将到来,签证办理进入高峰期。随着互联网在签证办理领域的渗透,以往许多繁复的步骤正在变得简单。飞猪数据显示,近几周以来,签证在线办理人数猛增,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正在用一部手机搞定签证。

在中国游客最爱去的海外目的地榜单中,日本常年居于前两位,但其签证办理复杂度也一直名列前茅。除了所需资料比较繁多,日本签证申请表的填写也是一道很难过的“关卡”。20多项内容,不允许涂改,填错了就要全部重填,不少人都被填表逼疯过。

据飞猪介绍,签证在线办理功能在电子签证国家最受欢迎,但是进入国庆长假预订旺季以来,像日本这样非电子签证的国家,在线办理人数也出现了激增,9月以来,日本、马来西亚和越南,成为在线办签证人次最多的国家。

记者在飞猪上看到,众多商家已经开通“在线办理”功能,线上填表可以全部通过手机完成。消费者按照日常最熟悉的手机操作流程,根据提示一项项填写,不用害怕一个字写错全部重填,也可以中途保存下次继续填,更有证件信息智能识别等功能,几分钟就可完成填表,显著降低失误率,提升办签效率。

据了解,日本官方也在不断推出政策提升签证办理便利度。继北京领区后,上海领区自9月起也开始试点网上申请赴日旅游签证。在申请方式上,游客还是需要将材料提交给领馆授权的旅行社,通过旅行社递交领馆官方网站,在线上完成申请,并递交护照等材料至领馆。

在上海试运行的网上申请递人群交范围,不仅限于日本旅游团体签,还包括个人观光旅行、特定大学大学生的个人观光、领队短期停留单次签证。

日本外务省曾于年初透露,随着在线办理签证业务的开展,外务省将于2020年4月起废除纸质签证,改用基于云端数据管理的“电子签证”。

近几年,中国游客赴日旅游热度不减。根据日本观光厅发布的数据,2018年访日外国游客达3119万,其中中国内地游客838万,占比26.9%,排名第一。今年截至7月,该数字已超过550万,比去年同期增长13%。

据飞猪数据,去年预订日本旅游的人次增长近50%,樱花季平均增幅甚至达70%。随着秋天来临,赴日赏枫叶泡温泉被提上日程,赴日旅游人次将迎来新一轮高峰。(旅游文化)

作者:鄢光哲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