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学术月”开启,首推广受关注学术论文系列报告会

2019-09-17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9月17日北京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茜)今天,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召开第22届北京科技交流学术月新闻发布会,宣布北京“智汇月份”开启。据介绍,今年“学术月”活动首次推出“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系列报告会”,聚焦基础化学、应用化学、基础数学、应用数学、生物医学工程五个领域,选择25篇论文进行系列报告。

北京市科协学会部副部长李斌介绍,“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系列报告会”本次之所以选择数学、化学和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有如下考量:数学是自然科学发展的基础,关注这一学科的发展,是希望帮助大家“把冷板凳坐热”;化学是热门学科,应该给予大力支持、推动创新发展;生物医学是北京“十三五”期间规划发展的重点领域,因此也纳入了本次系列报告。“其他的学科并不是不重要,我们以后会选择更多的学科领域”。

据了解,该系列学术报告会采取“定量筛选加同行评议”的方法遴选论文,先遴选出100篇北京地区广受关注的学术论文,再选择其中的25篇参加报告会。化学学科报告会将于9月20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基础数学报告会将于9月20日在北京大学举办;应用数学报告会将于9月22日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举办;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报告会将于26日在清华大学举办。

此外,据介绍,在“学术月”期间,北京科协还将牵头举办首届“市科协十佳影响力学术会议经验交流会”;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举办第20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以及举办各类学术交流活动160余场。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