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为什么也要读图画书?

2019-09-17 | 悦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大人为什么也要读图画书?

“魔法象”童书携手7城书店倡议重构图画书价值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深圳9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芳)“图画书并不仅仅是给孩子看的书,它属于所有葆有童心和愿意在童真的照耀下复归初心的人。”今夏,广西师大出版社魔法象童书馆与诚品生活深圳联合发起了“大人也要读图画书”的倡议,并于诚品儿童馆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魔法象童书馆“大人也要读图画书”书展。

其中在9月8日的诚品生活深圳,举办“大人也要读图画书”主题活动,邀请深圳首届十大优秀全民阅读推广人、深圳市优秀校长袁晓峰,绿光绘本收藏馆馆主、绘本阅读顾问百变老师,分享在图画书中收获的感动。袁晓峰表示“图画书是最接近哲学的图书,孩子是最接近哲学家的人”,柳田邦男说人生是要读三次图画书,“我觉得图画书可以一直读,从小读到老”。绿光绘本馆馆主百变在分享中表示“人最需要的是故事”,她讲述了自己从国企辞职之后创立绿光收藏绘本馆的故事。

魔法象”是广西师大出版社旗下年轻的童书品牌,一直以来,魔法象在图画书选品上就有意识地选择适宜大人与儿童阅读的作品,既是对“亲子共读”理念的秉承,同时更是对作为图画书实际购买者、共读者的大人的心灵关照。因此,魔法象借由日本著名作家柳田邦男先生“大人也要读图画书”系列中《图画书的力量》的出版为契机,携手全国7个城市的书店,通过图画书、插画、装置、沙龙、讲座、签售等多种形式,倾力邀请知名的图画书创作者、研究者、推广人,重新发掘和传递图画书的价值,共同发起“大人也要读图画书”的倡议。

大人为什么要读图画书?”柳田邦男先生在《感动大人的图画书》中就已经给出答案,“第一,当今社会,人们的心思都放在了工作、家务和金钱上,人们的情感在弱化,无暇体贴彼此,也没时间思考生命中那些宝贵的东西,而读图画书能让我们注意到这些。第二,在情绪低落或者年老多病的时候,读图画书能温暖心灵,缓解情绪,让我们重新找回生活的趣味。第三,儿童生活的外部环境受到电视、手机、互联网等媒体的侵扰,而图画书能提供一个亲子共享的、大人和儿童互通的世界,那是一个融合了声音、情感和故事的世界。”

这是柳田邦男先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倡导“大人也要读图画书”理念的原情,而在为此奔走呼吁期间,柳田邦男先生也收到了许多来自读者的动人反馈。在“大人也要读图画书”三部作品中多有收录。

图画书不只是写给孩子的故事,它书写了人类共通的情感与渴望。倡导“大人也要读图画书”的柳田邦男将自身的感悟融于《感动大人的图画书》《在荒漠中遇见一本图画书》《图画书的力量》三部作品中,探讨大问题却不陷入琐碎,让人牵挂又安心,是一段段生命的历程,是一场场爱的传递。柳田邦男的文字流露着温情与达观,他以舒缓的方式引领大人通过图画书去找回被遗忘的感受,找到前行的希望与力量。

(文化副刊部编辑)

作者:刘芳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