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课”走进川大 审计人圈粉大学生

2019-09-17 | 看审计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成都9月17日电(赵欣婕 蒋祎玲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鑫昕)2000年建成投运的垃圾压缩站,为什么只有2007年之后的压滤液污水处理缴费记录?在一个疑点被发现后,两名审计人员密切配合,一人负责询问支支吾吾的现场管理人员,一人则翻开墙上的花名册找到相关人的电话核实情况……

9月17日上午,四川大学文华活动中心音乐厅内,跟随着四川省审计厅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审计处副处长张玎町的讲述,全场一片寂静,许多同学仿佛正在亲历一次扣人心弦的审计行动。

活动现场。校媒记者蒋祎玲/摄

这是国家审计走进高校活动四川大学站的现场。当天,四川省审计厅副厅长康东进率三位审计人员,为川大师生讲述了国家审计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参加活动的三位审计人员都是四川省审计厅的年轻审计专家,每个人都带来了精彩的审计案例。张玎町说,那次斗智斗勇之后,一个长期偷排压滤液污染河流的失职渎职行为被审计人员揭露。

活动现场。校媒记者蒋祎玲/摄

在题为《国家审计——经济安全的守护者》的宣讲中,康东进说,进入新时代,审计的职能作用不断深化拓展,从传统的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为主,逐渐拓展到维护财经秩序,揭露和制止财政资金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舞弊和腐败等问题,积极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探索开展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灾后重建等跟踪审计,已发展成为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

伴随着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审计工作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也让青年审计人找到了职业荣誉感。张玎町说,每一次成功发现隐藏的问题,无论大小,都是我职业生涯中的高光时刻。

毕业于四川大学计算机系的四川省财政厅财政审计处副处长袁巍以“初心”和“使命”为关键词,激励学弟学妹们保守初心,永怀宏愿,为中华之复兴而读书。

常年处于扶贫一线的四川省审计厅农业审计处一级主任科员陈良龙则发表了《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的演说。他在现场播放的一段短视频《大凉山上审计人》感动了在场师生。他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应当是我们追求的价值观。

在问答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表现出对审计工作的强烈好奇心和对审计人的仰慕之情。四川大学学生李祎说,青年审计人的分享让我对审计工作的内容和意义有了更深的体会和感受。

问答互动环节。校媒记者蒋祎玲/摄

“他们拥有常人没有的毅力和自律,不急不躁,吃苦耐劳,宠辱不惊,恬淡平静,甘居幕后,做无名英雄。这样的心性是人类的精神宝藏,任何人、任何时候都需要这样的精神力量和导航。”李祎说。

作者:王鑫昕 赵欣婕 蒋祎玲

责任编辑: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