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

2019-09-17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陈晓雷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董碧水

每晚6点半,在“枫桥经验”的发源地——诸暨市枫桥镇,一支由公安派出所带动群众自发组织的、参与基层治理的平安公益类社会组织——“红枫义警”,总会准时出现在枫桥镇的大街小巷,逐一排查社区安全隐患、调节邻里矛盾纠纷。

“红枫义警”协会负责人陈荣周说,枫桥镇各个社区一共有多少处消防火栓,在什么位置、有无破损,“大家心里都一清二楚”。

如今,这支身着红衫的“义警”志愿者已成为诸暨枫桥一道亮丽“枫警线”,其形成的以夜间巡逻为主线,在社区开展治安巡逻、法制宣传、安防教育、纠纷调解、小型活动安保等公益性的志愿工作模式,在枫桥的社区平安建设中发挥出积极作用。

而在浙江,这样的社区志愿服务将越来越成为常态。近日,团浙江省委联合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教育厅印发《浙江省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专项行动实施细则(2019-2025年)》,将组织发动全省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进行常态化志愿服务。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时间为2019-2025年,先期将在17个县(市、区)试点,后逐步覆盖全省所有县(市、区)。

据了解,早在2015年,团浙江省委就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共同启动“双百双进”活动,全省107所高校和89个县(市、区)结对,大学生利用暑期集中开展实践活动,平时就近就便开展日常化的社区志愿服务,至目前有100多万名大学生走进基层社区。在宁波鄞州,由95后大学生李靖慧联合多名宁波大学生联合发起的“银巢养老公益服务队”,自2015年成立至今,团队从最初的5人发展到现在的5万多人,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专业化,多元化的社区助老服务,总志愿服务时长达75万多小时。

据介绍,专项行动也是“双百双进”的继承、深化和延伸,一方面将通过全面推动高校与社区结对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为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搭建平台,同时也为引导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团员青年在深入基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同时,志愿服务进社区专项行动还将重点破解供需不匹配问题,重点将为辖区空巢老人、残疾青少年、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中的农村留守儿童和新居民子女、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等困难群体提供服务,要求做到全部排摸、全部结对、登记入库、动态更新,提供精准帮扶。并要求把专项行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平安考核、垃圾分类等融合,在这些领域进行有效探索。

目前,浙江有注册志愿者1448万人,已形成“小青荷”“小梧桐”“河小二”“跑小青”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品牌。团浙江省委副书记王慧琳表示,青年志愿者服务进社区专项行动,将有效促进浙江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和“实践育人”功能,并提升志愿服务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推动浙江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作者:董碧水 陈晓雷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