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新时代的“雷锋车”

2019-09-18 | 社会+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连云港9月17日电(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润文)“有要去新浦汽车站的旅客朋友吗?‘雷锋车’免费转乘啊,‘雷锋车’免费为您服务!”在连云港火车站出站口,90后“雷锋车”手戚芳菲一边用手举着“雷锋车”的服务牌,一边高声引导有转乘需要的出站乘客。

当天上午,连云港开设了新增的“雷锋车”班线,为旅客们提供从连云港火车站至市区2个汽车站之间的免费接驳服务。除了市区,“雷锋车”的服务范围即日起向县区延伸,新增东海火车站至东海汽车站的“雷锋车”也于当日正式上线运行。

“雷锋车”是连云港车站的一张闪亮名片。1963年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成立“雷锋车”组,56年来,一代又一代“雷锋车”手爱心接力,坚持在汽车站与火车站之间来回穿梭,为南来北往的旅客们带去温暖。历经6代传承、500多名雷锋车手免费运送旅客32万人次,行李包裹36万多件,行程22万多公里。

从扁担到板车,从三轮车到电动车再到如今的中巴车,时代在变更,“雷锋车”也在迭代更新,但在“雷锋车”手第六代接班人戚芳菲看来,“新的时代更需要开好‘雷锋车’。”

为了适应新时代的变化,新一代“雷锋车”手们在传承中发展,对服务内容进行了拓展,如:开通手机APP售票、送票服务,建立“雷锋车”志愿服务微信群,开通民工绿色通道,增设亲情母婴室,与各类志愿服务团体合作,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努力让“雷锋车”开得更远、行得更稳、走得更畅。

“希望用我们的力量将雷锋精神更好地传递下去,让大家都感受到这份温暖和便利。”戚芳菲说。

在“雷锋车”组的感召下,近年来,连云港市涌现了一大批爱心公益团体,如“雷锋出租车”组、“雷锋公交车”组等,“雷锋车”精神也在全市各行各业得到了传承和发扬。每年都有不少志愿者,走进社区、乡村、企业、街头,开展各种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建立一个又一个“与雷锋车同行志愿服务站”和“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越来越多的群众志愿成为各行各业的“雷锋车”手。

活动现场,全国道德模范、“当代雷锋”郭明义为连云港“雷锋车”授牌,当天“郭明义爱心团队连云港分队”正式成立,连云港市交通控股集团捐资6万元成立郭明义爱心团队连云港公益基金,为当地20户贫困户开展精准帮扶。

“传承雷锋精神,擦亮'雷锋车'服务品牌。”郭明义说,“希望'雷锋车'走得更远,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

此次增开“雷锋车”班线首发仪式系连云港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当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主题晚会在港城举行,活动由连云港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共青团市委等单位主办,江苏省连云港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承办。(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作者:黄欢 李润文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