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规模最大的古土壤隧道群贯通

2019-09-18 | 时政+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18日电(周彪 丁明明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周伟)中铁十二局四公司承建的全长11171.38米的银(川)西(安)铁路早胜三号隧道日前贯通。


银西铁路庆阳段位于世界最大的黄土塬区——董志塬,中铁十二局四公司施工的银西铁路早胜一号、二号及三号隧道累计全长25公里,共同构成了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古土壤隧道群。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隧道群全部位于200米以下的古土壤层,在这样的特殊地层下穿山凿隧,其深度和长度均创造了中国高铁建设之最。

当地古土壤富含蒙脱石,遇水则膨胀开裂,开挖时土体易剥落掉块影响施工安全,开通运营后易产生隧底隆起,影响动车行车安全。此外,隧道群恰好从杨家堡等多个水库下方穿越,隧道顶端距水库最低点仅40米,大量泉眼裂隙水和孔隙水从土壤中渗出,也增加了施工风险。

作为双线隧道,银西铁路早胜隧道群开挖断面达160平方米,创造了中国高铁古土壤隧道断面施工之最。为了保证施工和运营安全,技术人员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共同开展古土壤隧道施工专项研究,通过调整锚杆的深度、数量等,让钢拱架完美嵌入古土壤“肌体”中,形成了黄土隧道快速施工工法。隧道掘进月进度由最初的70米达到120米以上,实现了快速安全推进,为我国古土壤隧道施工和相关专题领域研究提供了经验借鉴。

银西铁路全长约617公里,是我国铁路“八横八纵”网络的西部干线,全线预计于2020年年底通车,建成后银川至西安列车运行时间将缩短至3小时以内。

作者:周彪 丁明明 周伟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