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受访大学生希望学校组织勤俭节约宣传活动

2019-09-19 | 青年调查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陈倩盼

视觉中国供图

在物质更加丰富、生活水平提高的当下,树立勤俭节约精神仍然重要。大学生因常年在外,家长的教导总显得鞭长莫及,他们应该如何树立勤俭节约意识?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88名在校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2.9%的受访大学生希望学校组织开展勤俭节约辩论会、榜样人物宣传讲座等活动,58.2%的受访大学生建议组织大学生参观红色革命基地,感受幸福生活得来不易。

北京林业大学大四学生张硕向记者介绍,他所在学校会设立勤俭节约的标语、播放公益广告、组织捐赠活动等,这些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家,“学校鼓励和支持大学生践行勤俭节约。每年毕业生离校的那段时间,学校会专门留出一条通道给大家出售闲置物品,学校公众号也会发布相关消息”。

西安科技大学大二学生汪雅乐希望,学校能开设勤俭节约方面的选修课程,尤其是对大一新生。“课程可以介绍名人的勤俭节约故事、榜样人物的事迹。另外,学校还可以举办相关的科技发明比赛或活动,告诉大家勤俭节约的必要性,以及容易遇到的误区”。

湖南市民陈源(化名)的儿子读大二,他每月给儿子1500元的零花钱。对于儿子经常穿1000多元的运动鞋,陈源很不满,他希望孩子知道勤俭节约,不要过于追求名牌。“孩子毕竟在外地,不好管。如果我每月减少他的生活费控制他乱花钱,他可能省吃省喝也要攒钱买名牌鞋”。

关于培养大学生群体勤俭节约意识,72.9%的受访大学生希望学校组织开展勤俭节约辩论会、榜样人物宣传讲座等活动,58.2%的受访大学生建议组织大学生参观红色革命基地,感受幸福生活得来不易。

陈源认为,学校应该通过一些活动教育大学生从小事、日常做起,树立勤俭节约精神,比如食堂的“光盘行动”。大学生也可以在假期尝试自己工作赚钱,体会劳动的辛苦。“大学要鼓励学生们以勤俭为荣,甚至对勤俭的学生进行奖励,这是对勤俭行为的肯定”。

中国人民大学研二学生杨祺表示,她以后会在生活方面给孩子做好勤俭节约的榜样,“比如吃饭时,碗里的饭都要吃完,吃穿用度不要浪费,让小孩子从小耳濡目染,他们慢慢会树立这种意识”。

“父母的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对子女的影响很大。我妈妈会教我做饭,不赞成平时经常去饭店吃。自己做饭吃不但节约,也更健康。”汪雅乐说。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崔盛表示,人的价值观建立要经历一个过程。“直接约束或批判可能对现在的年轻人作用不大,甚至会让他们产生逆反心理,要巧妙地引导。在倡导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之前,可以让他们先去体验,他们会在这个过程中主动摒弃那些错误的做法。在个人自我价值观建构之后,榜样的力量也能更好地发挥”。

受访在校大学生中,男生占51.7%,女生占48.3%。学校在一线城市的占26.1%,二线城市的占57.6%,三四线城市的占15.7%。专科生占14.1%,本科生占78.1%,研究生占7.8%

作者:杜园春

责任编辑:黄冲 周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