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记住今天,也请记住她……

2019-09-18 | 青·视野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跨越时空的回信》是江西卫视为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以“对话先烈,传承信仰”为主题,从红色家书切入,原创的一档大型季播人文节目。节目沿着时间的刻度读懂烈士的家信,再用一封后人的回信来完成跨越时空的对话。

“选择”是江西卫视5月1日晚21:20播出的第一期《跨越时空的回信》主题,在这期节目中介绍了牺牲时年仅31岁的赵一曼烈士。正值青年的她接受了五四运动新思想的洗礼,选择为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国家的繁荣和富强,英勇奋斗。

88年前的今天,“九一八”事变爆发之后,赵一曼被党组织派往东北地区发动和组织群众进行抗日斗争。

她在一首诗里抒发了自己为抗日不惜牺牲一切的坚定决心:“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

1935年11月,赵一曼和团长带领的部队被日伪军包围在一座山里。她沉着地协助团长指挥部队与日伪军激战,连续打退敌人6次进攻,但由于敌我兵力悬殊,无法打破敌人包围。

突围中,赵一曼身负重伤。在珠河县春秋岭附近一农民家中养伤时,被搜捕的日军发现,战斗中她再度负伤,昏迷被俘。

日军对她施以酷刑,用马鞭抽打,用钢针刺伤口,用烧红的烙铁烙皮肉,逼其投降招供,她宁死不屈。

在日军问她为什么要抗日时,赵一曼严词痛斥道: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军难道还用得着解释吗!我们中国人除了抗战外,别无出路。

为得到口供,日军将她送进医院监护治疗。在医院监护治疗的几个月里,她极力争取看护人员。

1936年6月28日,在看护人员帮助下逃出医院。可惜在6月30日晨,赵一曼被日本军警追捕再度被俘。敌人对她施以更加残酷的刑讯,仍毫无所得,最终决定把她押回她曾战斗过的珠河县处死示众。

当赵一曼面对前方是战火,后方是婴啼的时候,她选择了向前,藏起了心中的不舍,与自己的骨肉的就此诀别。

在赵一曼给她的孩子宁儿的信件中曾写道:“我的可怜的孩子,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一封不足200字的家书,重现了赵一曼作为母亲对儿子的百般不舍,也充分体现赵一曼同志对反满抗日斗争的坚决和笃定。

今日中国,离不开每一位革命先辈的使命选择,小家的遗憾化作国家的进步发展。彼时他们的选择,成就了此时我们的幸福生活!

在今天这样一个日子里,我们更应该记住曾经的耻辱,记住那些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们!

责任编辑:姜继葆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