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与全球能源供应安全

2019-09-19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特约撰稿 孙璐

9月14日,10驾无人机突袭了沙特阿拉伯的两处石油设施,令沙特石油设施损失惨重。阿美石油公司很快宣布减产,每日削减石油产量570万桶。“570万桶”这个数字是巨大的,超过沙特原油日产量的一半。16日,国际原油期货市场剧烈震荡,布伦特原油开盘上涨超过12%,美WTI原油开盘上涨超过15%。分析认为,此次袭击事件将会导致美伊关系进一步恶化,引起全球能源格局的剧烈动荡。

此次袭击事件料将引发美伊对立加剧、矛盾加深。近几个月以来,胡塞武装对于美国在中东最大的盟友沙特的袭击频率不断加大,这次无人机对沙特石油设施的袭击,是迄今为止胡塞武装对沙特发动的最大力度的袭击活动。

尽管并没有证据证明此事与伊朗有关,但美国却还是把矛头指向伊朗,因为也门内战被视为沙特与伊朗的代理人之战,也门胡塞武装一直被视作伊朗的代理人。在美国看来,胡塞武装不可能拥有高科技的无人机,胡塞武装以前使用的弹道导弹、火箭弹等精良武器装备也都是伊朗提供的。所以美国认为此次袭击与伊朗脱不了干系。因此,袭击发生后,美国第一时间将矛头指向了伊朗,伊朗则断然否认与此有关,但也表示自身有能力打击中东的能源供应链条。

可以预见,突袭沙特石油设施事件发生后,美国虽不会轻易对伊朗动武,但料将加紧对伊朗的石油制裁,最终目的是切断伊朗的石油收入。

此次突袭事件导致沙特石油日产量大幅缩减,美国对伊朗的石油制裁更趋收紧又会引发市场供应不足进而推动国际油价攀升,但是,美国可能仍会努力压制油价的快速上涨。

突袭发生后,特朗普第一时间发出声明:如果石油供应出现问题,将会动用美国的石油战略储备来缓解国际原油价格上升。美国有以下几个考虑——

首先,由于页岩油的飞速发展,美国已成为世界石油产量第一大国。从生产者的角度来看,美国希望国际油价上升;但美国的石油消费总量也是世界第一,当其石油消费量远大于生产量时,自然不愿意看到国际油价涨得过高。

其次,从美国国内政治看,油价大幅上涨将直接关系到普通百姓的利益,会招致民众不满。在面临下届总统大选压力的背景下,特朗普当然不愿意看到石油价格上升对他的支持率和竞选前景产生负面影响。

第三,国际原油市场一直都是用美元结算,如果油价上涨,会迫使更多国家积极储备美元,这会导致国际美元流动性趋紧,不利于美元回流美国本土,不利于美国的投资和就业岗位增加,进而遏制美国经济的复苏。

第四,美国尽可能地压低油价,与地缘政治和国际关系也有很大关系。美国的“敌人”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等都是石油生产大国,如果国际油价升高,从某个角度看是美国所不愿意看到的。美国担心,国际油价上升将不利于美国对伊朗的石油制裁政策,也将增加其他“敌对”产油国与美国叫板的底气。

国际观察人士也清楚地看到,这次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也是对当前国际能源安全体系和能源安全保障系统脆弱性的一个警醒。尽管沙特拥有非常强大、严密的防空系统,却仍然无法防备无人机的攻击。由此可见,世界上任何一处油气设施,恐怕都难言绝对安全。

目前全球每天消费石油约9980万桶,沙特宣布的570万桶减量已经接近6%,而国际石油危机发生的临界值是减量7%。历史上,中东战争石油禁运(1973-1974)期间,国际石油每日减产430万桶;伊朗伊斯兰革命时(1978-1979),每日减产560万桶;两伊战争爆发时(1980-1981),每日减产410万桶;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时(1990-1991),每日减产430万桶。可见,也门胡塞武装只用了10架无人机,实施“精准打击”,就产生了不亚于一场战争的巨大破坏力。因此,加强和重建全球能源安全防护体系,已是迫在眉睫。

(作者孙璐为海南大学“一带一路” 研究院研究员)

作者:孙璐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