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欧盟电影节在布鲁塞尔开幕

2019-09-20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当地时间9月19日,第五届中国—欧盟电影节在布鲁塞尔开幕。图为中欧嘉宾在开幕式上合影。 鞠辉/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布鲁塞尔9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欧盟记者鞠辉)第五届中国—欧盟电影节当地时间9月19日在布鲁塞尔开幕。中国国家电影局副巡视员丁立、中国驻欧盟使团公使衔参赞车伟民、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协会主席德里克·沃恩、欧盟亚洲中心主任弗雷泽·卡梅伦与中外嘉宾15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国家电影局副巡视员丁立在开幕式上致辞。 鞠辉/摄

丁立在致辞中说,近年来,中欧在电影领域保持着密切交流与合作,欧盟电影展已连续在华举办11届,每年都有30余部欧洲电影进入中国院线,中欧电影人也合作拍摄了10余部影片,让中国观众领略到欧洲电影的独特魅力。相信电影将为进一步促进中欧民心相通和提升双方伙伴关系发挥更大作用。

驻欧盟使团教文处车伟民公参在开幕式上致辞。 鞠辉/摄

车伟民代表驻欧盟使团祝贺第五届中欧电影节成功开幕。他说,中欧人文交流频繁,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全面展开,增进了双方民众的相互了解与友谊。期待中欧电影节越办越好,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协会主席德里克·沃恩在开幕式上致辞。 鞠辉/摄

德里克·沃恩表示,中国—欧盟电影节是从人文艺术层面促进中欧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它以电影为媒介加深中欧人民的彼此了解,并以此带动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她的文化、历史和现状需要被世界各国人民所了解。相信本届电影节将在讲好中国故事、增进中欧交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欧盟亚洲中心主任弗雷泽·卡梅伦在开幕式上致辞。鞠辉/摄

弗雷泽·卡梅伦表示,正如中国电影《流浪地球》所展现的场景,人类正日益面临气候变暖等全球性挑战。中国与欧盟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维护多边机制等全球治理领域拥有广泛共识,并开展密切协作,希望中欧电影节能为进一步加强中欧互信与合作夯实更广泛的民意基础。

本届电影节由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主办,中欧电影节组委会、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承办,并获得了中国国家电影局和驻欧盟使团的大力支持。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本次电影节旨在以光影艺术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与世界展开对话。

电影节开幕式上,展映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国科幻电影代表作《流浪地球》,赢得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在为期一周的电影节期间,还将有《长征》《阿依达》《奔跑的少年》等5部中国优秀影片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与欧洲观众见面。

中欧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袁梦倩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5年第一届中国—欧盟电影节成功举办以来,至今已展播了上百部中国优秀影品,为欧洲观众了解中国文化、历史、社会提供了重要窗口。希望通过中欧电影节这个平台,给更多电影人提供交流合作的机遇,从而促进中欧文化艺术的互鉴发展。”(国际部编辑)

作者:鞠辉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