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艺术院校学生主题创作展在中央美术学院举办

2019-09-21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桂杰)“青春·足迹”全国艺术院校学生主题创作展920日在中央美术学院正式开幕。本次展览由团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央美术学院发起,全国十二所艺术院校联合举办。展览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要时刻,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体现了新时代青年艺术家,把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融入自己艺术事业中,把祖国作为艺术寄托的情感,把人民作为艺术表现的主体,把生活作为艺术创作的源泉,为人民立像,为中国造型,以精湛的艺术创作告白伟大祖国的赤子之情。

本届展览共收到来自全国高校的千余件美术作品,最终近300件作品入选,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摄影、海报设计等美术门类,集中展示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的精彩生活,积极阐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本次展览特邀中央美术学院于洋教授担任策展人,以主题逻辑为线索分为“首都新象”“伟大工程”“立业树人”“大国重器”“时代青春”五大主题板块,旨在兼顾美术门类的全面性与地域板块的针对性,从不同维度和视角展现新时代全国美术院校新生力量的艺术思考与创作实力,呈现新时代中国青年艺术创作的活力与潜能。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表示,朝气蓬勃的青年艺术学子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用自己的艺术创作,表达青春告白祖国,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青春·足迹”创作过程中,同学们加深了对祖国的热爱,激发了创作热情,体验了艺术来源于生活、艺术家植根人民的重要性,激励大家深刻体会到了以真挚的情感投入主题创作是艺术家使命和责任,扎根生活、服务人民是艺术家永恒的课题。

团中央宣传部部长景临表示,参展作品中充满了火热的爱国情感,磅礴的创作力量,洋溢着当代大学生青春的活力。他希望,青年艺术家主动拿起手中的画笔,讴歌伟大的新中国,讴歌伟大的新时代。


“青春· 足迹”全国艺术院校学生主题创作展从2011年首届展览至今已连续举办九届,从中央美院校园文化品牌活动,逐渐成长为辐射全国、助力各大美院艺术青年在专业创作上进步与成才的重要平台。此次展览共评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24名,三等奖28名。

作者:李桂杰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