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马术文化周闭幕 赛展结合开启马术产业新模式

2019-09-22 | 体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梁璇)为期4天的北京国际马术文化周今天在天星调良马术落下帷幕。文化周期间,天星调良国际马术公开赛(Equuleus Premium Open CSI国际马联星级场地障碍赛)携手第十三届CHF马展、马术产业论坛、马主题文化艺术活动等同期举行。

北京国际马术文化周尝试赛展结合模式。主办方 供图

据主办方介绍,赛事吸引了约400对人马组合前来参赛,骑手中不乏美国、法国、荷兰、匈牙利、乌克兰以及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奥运级骑手,中国青少年希望之星、企业家骑手等。而CHF马展汇聚了150多家来自不同国家的马术行业品牌及机构。

天星调良马术创始人兼总裁王蔷表示,本届马术文化周,最重要的创新是将专业赛事、展会、论坛相融合,将马术运动带到公众面前,“国外很多赛事都是赛展结合,这是国际马术主流文化,希望在国内可以形成新趋势” 。

北京国际马术文化周尝试赛展结合模式。主办方 供图

根据CHF马展相关统计,2019年6月中国马术俱乐部达到2608家,比起2018年,增长幅度超过了30%,势头强劲,这意味着马术正在为更多人熟悉。“尤其青少年已是行业发展的一个新引擎,学习马术的青少年差不多占到了马术人口的半数。”北京市马术运动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陈彻表示,但未来十年,扩大马术人口、促进行业升级依然是马术运动面临的巨大挑战,“根据协会和马术杂志的统计,到2018年底,全国在马术俱乐部学习马术的人口刚刚突破了100万。但这一数字与马术运动发达国家依然相差甚远”。因此,无论是马术进校园还是马术文化周这样赛展结合的模式,都应当积极推进,“马术本身的骑乘是有门槛的,不一定每个人、每个年龄的人都能上马骑乘,但对于马术的热爱完全可以不分年龄,要让更多人成为马术人口”。

为支持马术运动发展,崔各庄乡党委书记吴选辉宣布崔各庄乡将启动建设北京市第一条以“马道”为特点的绿道。本次活动由北京市马术运动协会、天星调良马术、中国国际马业马术展览会(CHF马展)联合主办。同时,由中信出版集团、中信美术馆、紫蔚国际文化主办的以马主题文化为核心的“一带一路 马迹西东”项目正式启动,专注中国马文化研究及推广。

作者:梁璇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