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璀璨 共贺华诞

2019-09-23 | 青·理论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当代中国出版社2019年主题出版新书璀璨亮相。

当代中国出版社自1991年成立以来,出版了以《当代中国》大型系列丛书为代表的一大批国史研究和国史理论专著,出版了一大批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史典籍与普及读物。长期以来,国史和党史图书出版已成为当代中国出版社的专业特色与主要方向。此次推出主题出版重点新书有——

《新中国70年》(2019年9月底出版)该书是中宣部直接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承担的重点项目。该书从中国历史、世界历史的宏观视野看新中国70年的历史地位和巨大成就;深刻指出新中国70年的历史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毛泽东思想的发展史,同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史;深刻指明新中国70年的历史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艰辛奋斗的历史,无数英雄模范、先进人物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已出版)包括中文版和英文版,均由当代中国研究所著。该书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发展历程,解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伟大实践以及在中国语境中的运用,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宝贵经验及对后人的启示,证明社会主义是人类社会具有光明未来的一种选择。作为简明读本,两本书均是国内外广大读者了解、认识新中国的权威指南。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编年》系列(已出版)由当代中国研究所与中央档案馆联合编撰。该系列入选中国版本图书馆首批重点收藏图书,是以编年体全面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各个领域重大史实的大型资料书,旨在为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提供翔实的资料,同时也为国内外读者查阅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资料提供便利。本系列自1949年起,每年独立成卷,2018年前已出版1949年~1963年卷。今年以来,新出版8卷,即1964年卷、1965年卷,以及2012年~2017年卷。截至今年8月底,本系列共出版23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丛书》(第二版)(已出版)由当代中国研究所主持编撰。本丛书共六卷,已指定为2019年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是“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由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武力任主编,各研究室学科带头人任分卷主编或担纲作者。丛书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以《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依据,开展了政治史、经济史、文化史、社会史、外交史、国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等六个专题的研究,较为系统地反映了新中国从1949年成立到2019年间各方面发展的历史,有助于全面了解新中国各领域的发展过程、历史成就与现实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五卷本)(2019年9月重印)由当代中国研究所著。该书是当代中国研究所集全力历时20年编写而成,凝聚了几代国史工作者的心血和智慧。2012年9月,经中央审定、批准出版发行。该书忠实记录和深刻总结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1949年10月成立到1984年10月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召开的发展历程和宝贵经验,是一部全面系统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历程的权威性国史著作。2015年该书获中华优秀出版物提名奖,2016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专著类)。

《当代中国历史经验研究丛书》该丛书由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共同主持编撰。(2019年8月出版)该丛书由《新中国历史经验研究》《历史经验总结与中国当代史》《当代中国经济发展与制度变革研究》《当代中国政治发展史论》《当代中国的文化与意识形态建设》5本书构成,由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长朱佳木任丛书主编。该丛书收录权威国史研究者的最新研究成果,旨在从政治、经济、文化、意识形态管理等领域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积累的历史经验。

作者:李磅

责任编辑: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