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眼中的审计】刘文刚:一张审计专属歌单

2019-09-26 | 看审计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大家好,我是南京审计大学的刘文刚,也是今年河北队的一名大学生记者。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张和“审计”二字密切相关的歌单。这里面的每一首歌,都深深打动着我们“冀审追梦团”的每一个小伙伴。

歌单里的第一首歌,就是刚才的开场曲《我们都是追梦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提到:“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这个暑假,我有幸走进了河北省审计厅,踏上了一场逐梦的审计之旅。在这里,我和小伙伴们亲眼见到了许许多多正在追梦的审计人。他们的梦想是在最好的年华让审计事业继往向前。

歌单中的第二首歌,就是今年国家审计进高校活动主题曲,《最好的年华》。13天里,我们看到了一个又一个审计人在最好的年华实现了自己最美的人生。曾被河北省审计厅评为“十大优秀主审”的邢棽,就是其中一位。28岁从金融改行到审计,从一名审计小白蜕变成审计能手,她对我们说,刚开始压力确实很大。但大家庭的温暖、领导和同事手把手的指导,让她很快放下了思想包袱。为了熟练掌握政策法规,她总是习惯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记录下来,形成一个资料库,之后遇到相同的问题就在里面温习答案。在一次时间紧、任务重的项目中,邢棽和同事们发现,用原有审计方法将无法按时完成审计任务。于是,从不向困难妥协的她们开始各方面寻求突破,最终在参考其他省份“菜单式”审计方法的基础上,又推陈出新了经济责任审计“三个清单”工作方式,大幅提高了审计效率。从懵懂到创新,从生疏到娴熟,审计人在奋斗中不断创造出自己的价值,这就是他们最好的年华。

第三首歌是我们改编的《起风了》。这首歌,谱写的是审计人在贫困村的精准帮扶工作。2016年2月,李永新到涞源县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一进村,他傻眼了,村里几乎没有像样的路,送行李的车只能开到邻村;进到村民家里,一片漆黑,房子都是用碎石垒起来的,再用黄泥简单一抹。出身农村、也吃过苦的李永新从未想过这个地方条件这么差。当时气温低到零下20℃,村里面的小溪结了半米厚的冰,从山泉眼接下来的“自来水”一滴也流不下来。一到冬天,他住的地方,饮水就成了最大的问题。村民们只能把冻成的冰打通,在冰层底下接个管子喝下面的流水。看到这样的情况,李永新非常着急,想尽了办法,终于解决了村民饮用水的问题。两年的扶贫工作,他尽心尽力,做得有声有色,和当地百姓打成了一片。来驻村前,李永新的头发还是黑的,离开村子时,他的头发已经白了。

“责任使命记心间,时时挂牵,踏遍千山扶贫攻坚。贡献芳华,描绘美好明天。”这是我们改编的最后一句歌词,也是我们对扶贫审计人发自内心的敬佩。现在,村民搬进了整齐的新房,有了大棚和养鸡场,收入稳步上升;村里入户的路修好了,教育资助也让村里的孩子上了好大学。七月的风,顺平的桃,还有西南蒲的天,歌词中描绘的美好明天,在审计的护航下,就这样一步步实现了。

第四首歌,是我们的结营曲目《强国一代有我在》。我们都是强国一代,审计人也是。20年前没有电脑,李红芳和同事整个项目70多页的数据表,需要人工处理汇总,其中还有被老鼠咬坏的烂账、碎账,他们就一点一点拼出来,用计算器核算证实,最终按时完成了项目。而新时代的审计人,用计算机、大数据开拓了审计新的时代。变化的是速度和方式,不变的是传承和情怀。站在张家口的张北草原,植树造林审计人指向一排“绿色长城”对我们说“原来那边一棵树都没有”,心里满是自豪……在使命感之中,不懈奋斗、甘于奉献的“审计精神”也成为了审计人永远的“传家宝”。

歌单中最后一首歌,是我们在西柏坡和审计人一起唱响的《我和我的祖国》。红色浸染岁月,信念穿越时空。70年前,中国共产党从西柏坡“进京赶考”,一个崭新的中国昂首走来;70年后,我们“重回”西柏坡,发现红色的精神在这里永恒,而西柏坡是不变的情怀。

今天,五首歌的回忆,让我又一次回到了这个收获满满、热血沸腾、为了梦想而奋力拼搏的13天。今天,我想代表我们70位大学生记者,感谢活动主办方,以及为这次活动辛勤付出的每一位老师,给我们这些还未涉世的青年大学生提供这样的学习实践平台,让我们有机会从天南地北聚集在一起,用热血感受新时代祖国的繁荣昌盛,用文字和镜头传播审计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我想,无论身处哪个时代,和今天在座的老师、同学们一样,我们都是强国一代。作为一名非审计专业的南审学子,我原来对审计的了解还不够,但这13天,让我和“审计”走得更近了,我心底对审计的那份憧憬和向往也更加强烈了。如果有机会,我想成为一名为审计事业奋斗的强国一代,将憧憬和向往化作滚烫的热爱,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谢大家!

作者:刘文刚

责任编辑:朱江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