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中: 教育改革打开百姓幸福之门

2019-09-26 | 教育+来源: 光明日报

“孩子今年小学毕业后,被安置到蕴华街初中,我们一家非常满意。”郭登魁是山西省平遥县下神南村人。这个普通的农村汉子在城里打工、成家、创业、买房、生子,人生大事一件也没难倒他,但6年前孩子上小学的事却让他犯了大愁。希望的曙光来自他无意中听到的一个消息——晋中市提出了包括“保证农民工子女和城市学生享受同等待遇”在内的“四保证”教育惠民制度。那个暑假,按照就近入学原则,他儿子被安排到经纬小学,今年小学毕业后又顺利升入理想的初中。

近年来,晋中市牢牢扭住立德树人、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三大战略任务,走出了一条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重点的晋中特色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把压在群众心头最大的“烦心石”一块一块地“搬走”。今年6月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山西省晋中市教育局被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能获此殊荣,晋中市教育局局长张海荣总结说是因为他们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追求。

2010年,晋中市就出台了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方案,探索出“四化两改三保证”的“晋中路径”,即推进学校建设标准化、校长教师交流制度化、教育手段信息化和教育管理规范化;改造薄弱学校、改革办学模式;保证贫困生不失学、保证学困生不流失、保证农民工随迁子女和城市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改革第二步是以“普及、均衡、优质”为标准,探索建立联盟式、集团化和学区制等紧凑型办学模式。将全市1017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优化整合为541个办学主体,建成城乡教育联盟80个、组建教育集团9个、教育共同体18个,实现了教育管理一体化、教育资源一体化、教师发展一体化、考核评价一体化。五年时间,投入50亿元,大力度推进薄弱学校改造、标准化配套建设和教育信息化工程,所有城乡学校校舍达标、功能完善、配套标准,为广大适龄儿童提供了良好教育资源。

改革不停顿,创新不止步。晋中市教育局正在实施“百亿教育投资项目三年滚动计划”,从今年起用3年时间投资120亿元上马218个教育重点建设项目,啃下优质资源不充足、不平衡的硬骨头,促进全市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地发展。

“在我们边远山区,足不出户就能听名师讲课、接受名师辅导。”和顺县平松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二学生韩森说,今年暑假每晚9时都要通过晋中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收看晋中市中小学课外公益辅导“空中课堂”。“有了这样的课堂,孩子们再不用花钱到培训机构补课了,省钱省力不说,还能听上好老师的课。”说起“空中课堂”,和顺县的学生家长赞不绝口。

(本报记者 李建斌)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